歐議會研討會 譴責中共干擾神韻演出

【新唐人2019年03月08日訊】歐洲議會3月7日舉行研討會,探討中共當局對歐洲的文化滲透。特別是針對不久前美國神韻藝術團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演出,在中共施壓下被劇場以技術原因臨時取消。與會政要們認為,這是關乎捍衛歐洲價值理念的重要事件,他們也鼓勵歐洲文化部門勇敢堅持自由的理念和原則。

歐洲經濟與社會委員會第三十任主席Henri Malosse:「神韻演出被干擾這個的案例,觸及到一個很重要的議題,不光對中國來說很重要,對我們歐洲人也是,這關乎我們的未來。」

會議由歐洲議會比利時議員Louis Michel發起,會議發言者包括歐洲議會多國議員,歐洲經濟與社會事務委員會第三十任主席,以及神韻演出在西班牙比利時的主辦方代表。

歐洲議會文化與教育委員會副主席Helga Trüpel:「中共這幾十年來所做的,正是將中國人和自己古老的傳統文化割裂,來鞏固自己的政權。」

歐洲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議員Tunne Kelam:「這一事件是一個試金石,檢驗著我們其他成千上萬個方面自由。如果議會這裡對這一事件不作出反應,那我們就無法確保我們將來的自由,我們可以在日常的政治事務中妥協,但是在言論自由這種原則問題上,這是我們民主社會的基石,是不能有任何妥協的。」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原定一月底至二月初在馬德里皇家劇院進行2天3場的演出,卻在1月上旬被劇院通知因為技術原因取消演出。國際組織「追查國際」隨後電話暗訪中共駐西班牙大使呂凡,呂凡承認曾親自出面施壓劇院,導致神韻最終無法上演。

西班牙puro Arte Humano副主席Sandra Flores Gomez:「所以我們現在最需要做的就是發聲:聽著,在西班牙,中共在決定著西班牙民眾能在劇院看什麼演出。我們在和中國做生意的時候需要堅持自己的理念和價值觀,我們不能在他們施壓的時候就退讓了,因為如果我們這麼做了,我們就失去了我們作為歐洲人的立足之本。」

Malosse幾年前曾在巴黎看過神韻演出,他說時至今日,那些美麗的畫面還浮現在他眼前。

歐洲經濟與社會委員會第三十任主席Henri Malosse:「神韻是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出,因為神韻展現的是中華的五千年歷史文化,而且展現了文化的延續性。這種延續性是很重要的,展現了這種文化從何而來,當下如何,又會如何發展。而中共只是這種文化延續中出現的小片段,這幾十年時間根本什麼也不是。」

據神韻官網介紹,中共大使館用各種方式干擾神韻演出。卻無法阻止神韻享譽國際,票房爆滿。

比利時神韻主辦方代表Matthias Slaats:「我們作為神韻在布魯塞爾的主辦方,就經歷過很多次這種事情,其實不止在布魯塞爾,所有比利時試圖邀請神韻的劇院都經歷過,中共使館的官員總是試圖給劇院施壓取消演出。」

2014年習近平訪問布魯塞爾期間,他下榻的賓館和歐盟總部前懸掛的神韻廣告被遮蔽。中共干擾反成了廣告,許多歐盟及北約官員因此購票前來一睹神韻的風采。

歐洲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議員Tunne Kelam:「我們對此需要非常警惕,非常關注,因為這也關乎歐洲的穩定,以及我們的基本價值。我們需要毫無恐懼的站出來,堅定的,在團結和道德操守的基礎上,讓世界上所有的文化弘揚,特別是重要的中國傳統文化,能夠沒有壓力,無所畏懼的自由表達。」

歐洲經濟與社會委員會第三十任主席Henri Malosse:「對歐洲的文化機構、政府、政要和經濟體來說,你們應該和中國公民社會對話,而不是受中共政權的影響,這個政權維持不了太久。」

新唐人比利時記者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