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生變?美大使:不急達協議 川習會未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08日訊】3月8日,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對《華爾街日報》表示,美中雙方都不認為即將達成協議,因此還沒有開始川習會晤的準備工作。

布蘭斯塔德說,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北京領導人習近平會面的日期還沒有敲定,因為峰會前雙方談判官員還需要進一步縮小分歧,包括如何執行潛在的協議。

他表示,雙方一致認為在談判取得「顯著進展」、有了「即將談成」的感覺時,再舉行川習會。但現在還「沒有談到那個地步」。

英國《金融時報》也稱,本擬3月底舉行的川習會將延後,原因是雙方試圖敲定各種細節,避免尷尬的失敗。在此之前,雙方曾討論在習近平結束訪歐後,於3月27日左右在海湖莊園舉行川習會,商討美中貿易協議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的彭捷寧(Jake Parker)表示,上月底川普在美朝首腦會晤時突然中途離場,這讓中方「驚懼不已」,因為中方在川習會上想要一個簽約儀式,而不是一場談判。

在提前結束川金會之後,川普就在記者會上警告北京,如果談不攏,他也準備在美中談判中隨時離場。3月6日,川普在白宮表示,雙方「要麽達成好協議,要麽不達成協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也表示,美中貿易協議接近完成,但是,「直到結束才是真的結束了」,談判也可能在最後一刻破裂。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在確保中共履行承諾的機制方面,雙方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如果不能就結構性問題的執行機制達成協議,談判仍有可能失敗。

《紐約時報》稱,美方對達成貿易協議持樂觀態度,但中方官員對此還不確定。

有分析稱,北京當局當前已陷入兩難境地:如果承諾結構性改革,會被黨內批評「喪權辱國(共)」;如果不簽協議導致貿易戰升級,會讓中國經濟難以承受,也同樣將遭到黨內攻擊。而中共內部反對勢力,也會利用這種局勢繼續掣肘習近平,試圖讓他一步步陷入危局。

此前川普和白宮官員均宣稱「接近達成協議」,美駐華大使突然公開放出相反的消息,令人質疑美中談判是否生變。

中共商務部部長鐘山在中共「兩會」的間隙表示,現在雙方還在繼續磋商,因為還有許多事要做。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日前也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美方摒棄零和思維,同中方相向而行。」美媒分析,這是中方要求美方做出讓步。也有人認為,中方試圖施展心理戰術討價還價。

據白宮官員不斷透出的消息,中共在結構性改革,包括保護知識產權、削減政府補貼和開放市場方面都已有所承諾。但外界分析,雙方在監督中共履行承諾的機制上談不攏,說明北京答應改變只是緩兵之計,目的還是拖延貿易戰。

彭博社近日採訪了29位經濟專家,其中18位認為,川普最終還會對中共加徵關稅。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美駐華大使:美中貿易協議不會很快達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