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也將因言獲罪?中共下令林鄭任內搞定23條立法

【新唐人2019年03月09日訊】有港媒披露,中共正敦促現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其本屆任期內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的任務,並將以此作為支持林鄭月娥連任特首的條件。該消息已引起香港民主黨派的警覺,表態要全力反對,但當前香港立法會中建制派占有優勢,要想像2003年那樣成功阻止這項立法,預計會有相當難度。

香港Now電視新聞的《政情》節目8日報導,中共中央經過對香港形勢的研判,決定給林鄭月娥下達任務,讓其趁熱打鐵在本屆任期內完成23條的立法工作。此前林鄭主導取締了民族黨而得到了北京當局的讚許。

報導表示,中共內部有一派主張,趁當前香港立法會建制派占有絕對優勢的形勢下,儘快啟動23條立法,只需立法會過半數支持,即可趕在明年7月換屆前通過23條立法,以免下屆立法會換屆形勢有變,又失掉立法的機會。

不過,香港今明兩年將有兩場大型選舉,包括區選和立法會大選。所以也有人主張「安全為上」,建議待兩個大選完結後,即明年十月才展開立法。

不過屆時林鄭月娥任期只剩下一年多,主張採取積極行動的人認為時間太緊迫,稍有差池又失「良機」。有關方面還評估過最壞情況,認為最多會令建制派在立法會選舉中失去兩個議席,認為現在占據優勢的建制派「輸得起」。

所謂的基本法第23條是類似中國大陸的所謂「顛覆國家法」,海外普遍認為該法案涉及嚴重侵蝕中國公民的人權。2003年董建華任特首時曾經試圖主導香港政府為23條進行立法,但遭到港人的強烈反彈。當時有上百萬香港市民上街示威,堅決反對給23條立法,震驚了國際社會。最終董建華在明知立法會通過無望後暫時抽起了這個提案。

港媒分析,雖然目前負責港澳事務的中共副總理韓正這次在兩會期間會見香港代表時沒有提起給23條立法的事,但中共中央最近公開要求特區政府就取締民族黨提交報告顯示相關的「劇本」已啟動。

Now電視新聞上述報導播出後,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隨即發表聲明,誓言在香港還沒有舉行雙普選前,民主黨絕對不會支持23條立法。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則對媒體表示,他對這個消息並不感到意外。因為自林鄭上台,不論是取消議員資格還是修訂逃犯條例,香港民意的反彈沒有想像中的大,所以中共必然想趁香港民主運動處於低潮時儘快為23條立法。

林卓廷表示,民主派必定會全力在議會內外反對,但當前輿論傳媒「歸邊」情況更嚴峻,比2003年反對23條立法時更差,尤其立法會的《議事規則》遭建制派修改後,民主派要用該法對抗中共的壓力更困難。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3月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估計有關23條立法的消息傳出後,有心窺伺下任特首寶座的人,會以推展23條立法作為「投名狀」,謀取個人政治利益。

胡志偉說,香港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時,市民和商界都已非常擔心香港原本獨立的司法制度會被破壞。現在又突然傳出中共要就《基本法》23條立法,這對香港來說是「雙重打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