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反告美國另有打算?美專家:欲行情報反偵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09日訊】華為公司狀告美國政府,法律專家均指很難勝訴。一名美國安全問題專家認為,華為此舉或別有用心,可能是想通過與美國政府對簿公堂,來刺探美國如何獲取華為的情報。

《美國之音》週五(3月8日)引述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的分析稱,「華為竟然真的提出了訴訟,這很有意思。我懷疑它的部份意圖其實可能是要了解美國(獲取信息)的來源和方法。」

此前一天,華為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已在美國起訴美國政府,指其依據國會通過的2019年《國防授權法》,禁止政府機構使用華為設備的決定涉嫌「違憲」。

美國禁止政府機構使用華為設備,是因為存在安全風險。但華為一直否認其產品有安全隱患,並要求美國政府拿出證據。

成斌分析,美國情報部門掌握的信息不一定會公之於眾,華為可能希望通過美國政府在法庭上的舉證,來了解他們如何取得華為的機密信息。

美國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的寬帶與頻譜政策事務總監道格·布雷克(Doug Brake)說,已有先例證明,美國政府在一些閉門會議中得出了不信任中國電信設備的結論,但是否會在法庭上公布相關證據則是未知數。

他舉例說,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已禁止FCC普遍服務基金補貼的獲得者在鄉村地區使用華為和中興設備布設寬帶,FCC的專員曾解釋稱,他們參加的一些保密的簡報會,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他們下達了上述禁令。

去年,俄羅斯公司卡巴斯基(Kaspersky)也曾在美國發起與華為相似的訴訟,但被法庭駁回。多名法律專家認為,華為的訴訟可能根本不會被受理,而且美國國會在保護國家安全方面擁有廣泛的權限,即便得以受理,華為也很難勝訴。

目前,中共和華為正在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對美國圍堵華為的行動展開反擊。也有分析認為,華為起訴美國政府,可能是其輿論反擊戰的一部份。

美國一直擔心使用華為等中國電信產品,會給中共獲取美國情報提供機會,而未來5G網絡的特性會使得安全風險更難控制。

布雷克說,5G網絡設備的功能可以通過軟件來改變,未來對設備固件的更新可能隨時改變潛在風險程度。這種不確定性,使得「信任」成了美國政府對電信設備商難以量化的要求。

成斌稱,華為在其它國家的污點,也讓外界對它懷有切實的擔憂。

英國的華為網絡安全評估監督委員會在2017年發布報告稱,華為設備存在工程與安全方面的隱患。英國情報機構指出,華為曾經有過欺瞞行為,向英國安全檢測機構提供的和系統實際使用的是兩套不同的代碼。華為表示,要投資20億美元解決英國去年報告中提出的安全問題,但需要3到5年的時間才能見效。

成斌說,目前正在英國發生的實際案例顯示,華為設備的安全隱患已經不只是理論上的問題了。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