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兩會獻「絕唱」 習近平關鍵時刻補刀

【新唐人2019年03月09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召開,7年前的3月9日,薄熙來在兩會上的發言成「絕唱」。當時王立軍事件爆發已月余,薄因對時局作出誤判在兩會大談「重慶模式」,並向胡溫逼宮,促使中南海下決心倒薄。據報,當時訪美的習近平投下關鍵一票,薄在兩會後即被拿下。

周永康力挺薄熙來

2012年2月6日,王立軍出逃美領館事件發生後,同年3月8日上午,中共人大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薄熙來神秘缺席。後來獲悉,薄熙來當日清晨在幾名心腹警衛的護送下,秘密搭乘大連實德集團總裁徐明的私人飛機回重慶,應對因王立軍事件引發的危機。

但此事在第一時間被黃奇帆密報到中央,中共高層在得知這一消息後極為吃驚。

當日8日下午,周永康造訪重慶代表團時,薄熙來出現在會場,二人表現親密。周永康在講話中力挺薄熙來、讚揚「重慶模式」。

薄熙來則聲稱:「永康書記剛才講了很多鼓勵咱重慶的話,大家深受鼓舞。」

王立軍事件爆發後,在時任政治局常委中,周永康是唯一公開明確力挺薄熙來的人。

在3月9日之前,薄熙來仍是忐忑不安,但在周永康表態力挺下,薄像是吃了迷幻藥,認為自己最多會負「用人失察」的責任,安全着陸沒有問題。

在周永康表態力挺下,薄熙來像是吃了迷幻藥,認為自己安全着陸沒有問題。( LIU JIN/AFP/Getty Images)

薄熙來錯判時局

同日中共十一屆人大重慶團開放日,也是薄熙來落馬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在重慶團記者會上,薄熙來一掃往日的愁雲,滿面精神亢奮,他稱重慶的「打黑」是在政法委的協調下,涉及的重大案件都要上報上級。

薄熙來說:「重慶的這個打黑實際上絕不是公安一家,是公(安)、檢(察)、法(院)、司(法)、(國家)安全,再加上紀委,是多家共同努力的結果,是由政法委協調的,並不是王立軍一個人的事情。」

自胡錦濤與溫家寶在執政以來,從沒去過重慶,在兩會上也從沒去過重慶代表團。8日當有日本記者追問「為什麼胡錦濤還沒有去重慶」時,薄熙來說:「我們深信總書記會去重慶,而且看了後他會高興的。」

薄熙來此舉被認為是近乎「脅迫」,促使中南海下決心倒薄。

兩會結束薄熙來被抓

據報,中南海下決心倒薄的前兩天,中共政治局常委於3月7日舉行了會議。其中8名常委,包括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和李克強,同意解除薄熙來職務並對薄展開調查。

但是,主管政法委的周永康卻抵制了這個決定。

在處理薄熙來這個問題上,周永康與薄案背後最強硬推手溫家寶針鋒相對。

溫家寶力主追究薄熙來的違法亂紀,周永康則主張不要牽扯到薄熙來身上,反對撤去薄的職務,他甚至建議將薄熙來調任西藏出任第一把手。

3月14日,中共兩會結束,溫家寶在兩會最後一次新聞發布會上,首次就王立軍事件表態,他要求重慶市府必須反思,還明確表示:「文革餘毒」並沒有完全清除。

「文革餘毒」指的是薄熙來和他在重慶搞的「唱紅打黑」運動。

3月15日,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同時被控制失去自由,並於2012年10月26日移送中共最高檢察院進入司法程序。

同年3月15日,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同時被控制失去自由。( Feng Li/Getty Images)

習為倒薄投下關鍵一票

據日媒報導,中共政治局常委在2月16日開會討論如何應對危機,尤其是如何處理薄熙來的問題。

當時在京的常委有8人。其中4人胡錦濤、溫家寶、李克強和賀國強主張依法處理薄熙來,但另外4人吳邦國、賈慶林、李長春和周永康反對。

那時在美國訪問的習近平接到了中辦的電話,徵求其意見。習近平表態說,支持胡錦濤等人的意見:追究薄熙來的責任,為倒薄投下關鍵一票。

薄周政變曝光

在薄熙來被免職前,2012年2月6日,王立軍闖入美領館,隨後習近平2月14日訪美期間,美媒放出王立軍交給美領館的材料中,有關周薄要針對習發動政變奪權的計劃,並稱在必要時周薄將動用武力逮捕習逼其退位。

在王立軍事件爆發的第三天,薄熙來帶領重慶黨政代表去雲南考察,期間薄熙來還在滇池餵過鳥,並到其父薄一波參與創立、指揮過的駐雲南14軍總部參觀。隨後在有關滇池喂鳥的報導中,薄熙來顯得憂心忡忡,目光茫然。

到2月17日,胡錦濤突然將原駐守在湖南耒陽、隸屬中央軍委直接指揮的武警126機動師約1,500人派進重慶布防,嚴密監控黨政軍各屆動靜的同時,將薄熙來看死在重慶,較大程度上遏制了周薄政變集團發動兵變的可能。

2012年年4月10日,薄熙來被停止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2013年10月25日,薄熙來被判無期徒刑後,送往秦城監獄服刑。

(新唐人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