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揭中國GDP造假 貿戰結果已成定局

【新唐人2019年03月09日訊】美中貿易戰仍前途未卜,但中國經濟下行似已成定局。日前,一家美國智庫公布的報告指出,中國GDP數據造假,2018年實際GDP比官方數據要低12%。外界擔憂,中國經濟下行的程度可能比政府承認的更為嚴重。有專家指,即使美中能達成協議,貿易戰結果也已成定局,中國經濟放緩恐難止步。

中國GDP造假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3月7日發表的一份報告稱,從2008年至2016年,中國經濟增速每年被誇大約2個百分點,這將意味着中國2018年實際GDP比官方數據要低12%左右。中共官方正式公布的2018年GDP數據是6.6%,創下30年來最低增速。

外界長期懷疑,中共地方官員為了升職而誇大數據。實現經濟增長通常是中共對地方官員政績的評估依據。布魯金斯學會的報告指,中共地方統計局通常誇大了投資規模和工業產出。

報告的作者之一、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經濟學家謝昌泰(Chang-Tai Hsieh)對美國之音表示,北京的國家統計局難以對地方官員虛報的數據做出調整。

謝昌泰說:「基礎數據是由位高權重的地方官員收集的,而這些官員的級別高於國家統計局官員。」

除了數據收集方式的統計偏差,一些專家還指出,中國GDP的計算方法也需要改良。去年末,中國宏觀經濟學家、人大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長向松祚在一次演講中透露,據內部一個重要機構研究小組測算,GDP是1.67%,甚至是負值。

也就是說,中國經濟放緩的程度比官方公布的要更為嚴重。由於消費、投資和出口這三架馬車均面臨壓力,不少專家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增速將進一步放緩。

在日前召開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中共總理李克強將今年經濟增長目標罕見下調至6%-6.5%的區域之間,並強調要防範經濟風險、防失業潮。

然而,布魯金斯學會的報告指出,中國經濟放緩恐難以迅速止步。

出口大幅下跌 貿戰影響顯現

中共官方日前公布的出口數據,似乎佐證了上述推測。中共海關3月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2月份的出口以驚人地幅度下滑,比去年同期大減20.7%,跌幅大大高於經濟學家預測的4.8%。

分析人士說,即使考慮到新年長假對經濟的影響,2月份的跌幅依然驚人。這顯示中國經濟增長正在繼續放緩,美中貿易戰對中國出口的影響正在顯現。

自由亞洲引述一位中國金融專家的分析指,最新數據反映的動向與美中貿易戰脫不了干係。「產業鏈可能已經轉移了,因為(進口商)都知道美中貿易戰中,美國要通過加征關稅來制裁中國,他們都害怕(更高的關稅),而以前(美中貿易)逆差小是因為大家都搶着囤貨。」

這位專家表示,「從去年7月到今年1月,(美國進口商)都在囤貨,但他們不可能無限期囤貨。當他們找到替代國以後,可能就會替換供應商。」

專家指,中國近期出口冷淡與囤貨效應幾近消失有關,一旦囤貨效應消失,對出口將產生更加嚴重的影響。

專家:貿易戰結果已成定局

目前,北京正在努力想要和美國達成協議,以挽救陷入困境的中國經濟。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習近平最終能否達成協議,仍是未知數。

8日,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對《華爾街日報》稱,他們仍未確定川普與習近平簽訂貿易協議的時間。

同時,他還表示,在安排這場峰會之前,雙方應當進一步縮小分歧。

日前在越南舉行的美朝峰會意外破局,川普因不能接受朝鮮的提議,果斷終止了會談。在隨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川普還警告說,如果北京不能拿出有誠意的協議,他在未來與習近平的會談中,也可能會隨時走人。

北京經濟學者彭定鼎認為,不論川習會能否成行,貿易戰的結果其實早已成定局。「美國不可能作讓步,而中國的經濟從改革開放以來就一直依賴於國際市場,尤其是美國市場。但美國又不肯讓步,那麼(貿易戰的結果)就不言而喻了。」

美國自始至終對中共的要求,就是進行徹底的結構性改革,真正步入公平貿易國家的行列。而結構性改革會動搖中共的統治根基,外界普遍認為中共不會真的改變,即使被迫對美國做出改革承諾,也不可能會兌現,只不過是拖延時間。

李克強在日前兩會中的政府報告中未提及美中貿易戰,但他強調今年中共發展環境更加嚴峻、風險與挑戰更多,要充分做好「打硬仗」的準備。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