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利偉透露:已不在航天辦公室工作

【新唐人2019年03月10日訊】中共首位太空人楊利偉日前出席中共兩會,他對媒體表示已不在中國航天辦公室任職,現在在航天工程做技術管理。此前,有傳聞稱楊利偉捲入中央軍委貪腐案被免職,但中共官方隨後聲明稱是「網路謠言」。

《星島日報》3月10日報導,全國政協委員楊利偉9日在中共兩會會場對該報記者表示,自己已經不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任職,並透露「我在航天工程做技術管理」。

楊利偉還再三表示「我們不讓接受參訪,昨天剛剛發了通知,讓我們不要隨意接受採訪。」

楊利偉出生於1965年6月21日,遼寧省葫蘆島市綏中縣人。去年4月,53歲的楊利偉由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提升為正主任,由副軍職升正軍職,但他上任僅3個月,便被替換。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官網消息,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原副主任郝淳擔任辦公室主任。

目前,中共軍網上也沒有寫明楊利偉的具體職務,僅以「軍隊政協委員、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原主任」來稱呼他。

對於楊利偉離奇免職一事,此前有港媒報導稱,楊利偉或是因涉嫌中央軍委貪腐案而被降職。報導指楊不僅涉及薄熙來案被約談,還因涉及徐才厚、張陽等人的案件而被去職。

報導還說,楊利偉雖因「中國太空第一人」頭銜而自保,但仕途可能就此終結。但報導沒有給出相關詳情。

該報導引發輿論廣泛關注,隨後中共官媒發文闢謠稱,楊利偉被免職是因為「到齡正常轉崗」。不過《星島日報》記者日前看到楊利偉胸前佩戴的資歷牌,顯示他現在仍然是副軍職。

外界還注意到,在北京公布的改革開放100人中,楊利偉已被首個在太空漫步的中共宇航員景海鵬取代了。

《新唐人》記者查詢發現,有關楊利偉與薄熙來關係密切的報導曾多次見諸報端。《遼寧日報》2003年10月15日的報導稱,「神五」發射成功後,時任遼寧省委書記聞世震和省長薄熙來當日就致電慰問過楊利偉家人。該報曾全文刊登了此慰問信。

當年11月,薄熙來主政的遼寧省政府為歡迎楊利偉首次成功「升空」回鄉,準備了大型慶祝活動。

港媒2012年5月曾引述知情者消息稱,薄熙來被免職後,楊利偉還數次露面。但2個月後,楊利偉已經被薄熙來專案組約談。

「兩人的關係從薄任遼寧省長時開始,」知情者說:「薄省長對楊利偉在遼寧的家人非常關照,而獲得了利益的楊利偉對薄熙來也非常感激,很支持薄,也參與了一些薄勢力的活動。」不過上述消息並沒有得到官方確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