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取消川習會 擬派代表團繼續磋商

【新唐人2019年03月10日訊】美中貿易談判逼近衝刺期之時又起波瀾。有美媒說,雙方對貿易談判都不滿意,習近平8日已宣布取消3月份的川習會。不過,中方會再派貿易代表團來美磋商貿易協定。

美東時間3月8日,美國《FOX電視台》報導說,美中雙方對貿易談判都不滿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天已經宣布取消與川普總統在馬拉馬哥的一對一會晤計劃。

報導認為,中方擔心如果舉辦兩國元首簽署協定儀式時,川普總統拒絕簽字並離開,這將令習近平丟臉。

川普總統在接受該台採訪時說,美方需要有執行程序,如果中方按規矩辦事,這是可以的。如果不按規矩辦事,那我們就採取報復行動,包括徵收關稅,另一方不能有徵收關稅行為。

報導說,川普總統很自信,鼓勵中方不要擔心。這並不意味著美中雙方的協議完了,只是說兩國元首3月不會會晤,有可能會晚幾天。

FOX電視台引述亞洲事務專家張戈登分析說:美中貿易談判發展到這一步,至少對美方是好事,美方不應急於達成協議,首先,中國經濟在持續下行,根據中共的進口數據12月下降了7.6%,今年1、2月平均繼續下降3.4%,很明顯,美方可以等。

他說,更重要的是美方根本不應要這個協議,原因是中方從來不尊重任何協議,如果他們不喜歡哪個條款,就不遵守它,中方出台的新《外國企業投資法》也毫無意義。美方遵守協議,中方根本不遵守,等於是單方協議。

不過相關習近平8日已宣布取消川習會消息,並沒有得到美中雙方的證實。

對此,阿波羅網評論員王篤然分析,如果中共有誠意兌現入世承諾,就不存在所謂的中共高層擔心川普會離場問題。正是因為中共無意兌現入世的大部分承諾,所以才會擔心川普不會接受一個對美國不利的協議。

對於美中在兩會結束後的新一輪談判,外界也不看好,認為雙方各有自己的盤算。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3月8日晚說,美中雙方還在繼續商談。

白宮顧問拉瑞庫德魯說,未來7天內會與中方進行視頻會議。他還說要面對面談中方已同意的某些執行條款。

兩位知情人士向《紐約時報》透露,3月15日,中共兩會結束後,美中貿易談判官員將在北京進行另一輪會談。

據了解,美中最新一輪的談判中,美方堅持如果在協議生效後,中方違反承諾,美國將保留對中國商品提高關稅的權利,而且北京不能報復或者向世貿組織(WTO)提出控訴,但部分北京官員認為這項安排可能侵犯中共主權。

有分析稱,北京當前已陷入兩難境地:如果承諾結構性改革,會被黨內批評「喪權辱國(共)」;如果不簽協議導致貿易戰升級,會讓中國經濟難以承受,也同樣將遭到黨內攻擊。而中共內部反對勢力,也會利用這種局勢繼續掣肘習近平,試圖讓他一步步陷入危局。

此外,2月底在越南河內舉行的「川金二會」對北京無疑是一個警鐘,川普總統不可預測。為避免重蹈「川金二會」的覆轍,北京陷入兩難境地。這也是北京宣布取消川習會的原因之一。

在「川金二會」提前結束之後的記者會上,川普警告北京,如果看不到北京的「誠意」,他也準備在和習近平的會談中隨時離場。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8日對彭博電視台說,川普非常認真,美方需要一個符合美國利益的協議。上週,在越南,川普離開了朝鮮核談判現場。

他還表示,川習會可能會在4月舉行,兩週前美中在華府簽署了很多文件,目前是讓習近平和中共政治局進行考慮。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