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華為起訴美國政府想幹什麼?

3月7日,華為在美國德克薩斯東區聯邦地區法院對美國政府提起訴訟,指控美國《國防授權法》禁止所有美國政府機構從華為購買設備和服務,「違背美國憲法」。有關法律專家、美國國會議員、評論界人士普遍認為,華為的起訴沒有勝算的可能。但是,華為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為什麼?

給中美貿易談判攪局

過去的一年裡,美中貿易戰是習近平當局面臨的頭等大事。在中共內部,中美貿易談判一直存在尖銳激烈的博弈。中共內部的極端保守勢力是堅決反對中美簽署貿易協議的。

2018年12月1日的「川習會」是這場博弈的一個轉折點,習近平作出重大讓步,與美國總統川普商定了一個90的談判期。能否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是習近平能否在2019年渡過難關的關鍵。這正是去年12月1日習近平明知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抓,而在與川普談判時隻字不提孟晚舟事件的重要原因。此後,中美貿易談判緊鑼密鼓開展。習近平和川普都將中美貿易談判與孟晚舟事件切割,都不希望這個事件影響中美貿易談判。

(川習會後)中美經過4輪緊張艱苦的談判,現在到了接近達成協議的關鍵時刻。就在這個節骨眼上,華為起訴美國政府,跟美國槓上了。華為認為自己是全世界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憑什麼就不能在美國「自由貿易」?華為怎麼「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了?既然美國禁止政府機構購買華為的產品和服務,中美簽什麼貿易協議啊?華為一貫推崇「狼性文化」。狼性大發,就要咬人。你不讓我好過,我也要狠咬一口你。

這是在背後支持華為的中共極端保守勢力在故意存心給中美貿易談判攪局。

為華為在中國大陸做廣告

反美在一部分被中共洗腦的中國民眾中仍有一定市場。1949年中共奪取政權以來,就一直反美。中共經常講「國內外敵對勢力」,並把美國說成是最大敵對勢力。毛澤東跟美國叫板幾十年,在許多中國人心中留下了很深的烙印。任正非最崇拜的人是毛澤東。儘管華為發展壯大與美國有最直接的關係,甚至可以說,沒有美國人的幫助,就沒有今天的華為,但是,任正非骨子裡的反美情結一直存在。

孟晚舟被抓第9天,「21世紀圖片報道」發了一張任正非的照片,上面寫著:「任正非怒吼!不投降!不做亡國奴!」據悉,相關言論來自任正非在華為內部的一個講話。任正非宣稱:「華為整個公司嗷嗷叫,不怕誰。我們有能力自己站起來,不做亡國奴。」「敢於和美國賽跑,現在到了提槍跨馬上戰場的時候。」這些話很能迎合國內某些愛國憤青的想法。

孟晚舟被抓後,任正非在一段時間內比較低調,1月15日接受外媒採訪時,還稱讚「川普是一位偉大的總統」,華為只是中美貿易磨擦中的一顆小芝麻。但是,轉過身,他就狂起來了,1月17日接受國內媒體採訪時稱,在全世界,5G「華為做得最好」,「我們有很多東西,歐美國家非買不可」,「不買他傻」。2月18日接受BBC專訪時說,世界「離不開」華為,美國也「不可能扼殺」華為,美國對孟晚舟的拘捕行動「帶有政治動機」。現在,華為起訴美國政府,直接跟簽署《國防授權法》的美國總統川普幹仗。這些言行很對國內某些愛國憤青的口味。華為此舉可能是想刺激這部分人購買華為產品。

但是,如果這部分人了解了華為的底細,這個廣告效應可能大打折扣。華為是在中共獨裁者江澤民大力支持下發達起來的,是中共監控、打壓、迫害中國民眾的重要幫凶。從「金盾工程」到「天網工程」,到「雪亮工程」,到「平安城市」等視頻監控系統,再到「長城防火牆」,華為都在其中充當了關鍵角色。華為還是中共公、檢、法、司迫害中國民眾的電信設備的最大提供商。華為手機也是監控民眾的工具。2015~2018年,華為在中國大陸賣出手機3.6億個。這些手機用戶的個人隱私信息都在中共的監控之下。

另外,任正非女兒孟晚舟有8本護照,在加拿大有兩處豪宅,曾經擁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她請的律師全是洋人,她雇的保安全是洋人,她的4個孩子全在國外。任正非愛國嗎?孟晚舟愛國嗎?

為華為在其它國家擴張做廣告

去年以來,華為在國際上受到以美國為首的許多國家圍堵。美國是全世界最具創新活力的國家,塊頭最大、實力最強、影響最大。美國振臂一呼,影響者眾。儘管華為在美國市場一挫再挫,已經不可能有什麼大作為了,但此時此刻,公開跟美國叫一叫板,頂住美國的壓力,或許東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

華為不斷對美國的盟友進行分化瓦解。比如,任正非在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特別提到「會繼續英國投資」。「美國不信任我們,我們(就)更大規模地轉到英國來投資」,「對英國還是信任的」。此番將美國政府告上法庭,從某種意義上講,是向美國以外的國家表明,它在通過法律手段維護名譽,讓這些國家「重拾」對它的信任,以便繼續擴張它的5G計劃。

華為能夠頂住美國的壓力嗎?別的統統都不說,華為92家核心供應商中,33家來自美國,11家來自日本,台灣10家,德國4家,瑞士、韓國以及香港各2家,荷蘭、法國、新加坡各有1家。一旦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受審,一旦美國對華為實施嚴厲制裁,選邊站在美國一邊的國家和地區將越來越多。

為孟晚舟減壓

今年1月28日,美國代理司法部長惠特克攜美國商務部長、國土安全部長、聯邦調查局局長等眾多高官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以23項罪名起訴華為。其中,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涉嫌4項罪名:共謀銀行欺詐、串謀詐騙、銀行欺詐、電匯欺詐,每一項罪名的最高刑期為30年。

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正式啟動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受審的法律程序。3月6日,孟晚舟在溫哥華出席引渡聽證會,確定5月8日開始首次的法庭引渡聆訊。

孟晚舟既是任正非之女,又是華為高管,在華為工作25年,知曉華為太多的核心祕密。如何幫女兒「解套」,如何保住華為核心祕密,是任正非天天要琢磨的事。近期,任正非在國內外採取了一系列舉措,都與此有關。3月7日,華為起訴美國政府,也是如此。

任正非這麼做,對孟晚舟可能起到一點安慰作用,但對美國政府沒有實質作用。美國是法治國家。美國請求加拿大抓捕孟晚舟,起訴華為和孟晚舟,不是一時興起,而是長期準備,認真調查,在掌握確鑿證據後,才採取行動的。

在宣布指控華為的新聞發布會上,美國代理司法部長惠特克說:「我們為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經濟自豪,我認為這很大一部分歸功於我們對法治的尊重。罪犯們和做壞事的人不會蒙混過關,犯罪行為不會被無視。那些在美國的企業家們,可以得到司法部的保證,他們不會受到罪犯的侵犯,不管對方是多麼強大和有影響力。我想我們今天已經表明了這點,隨著案件的進展,我們還會堅持這一點。」

這番話非常準確地表達了美國政府的態度。任正非起訴美國政府的效果可能適得其反,促使美國更加堅定不移地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受審!

中共再次在全世界出醜

華為起訴美國政府,是華為背後的中共極端保守勢力向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美國「宣戰」。這樣做,可能會暫時搏得一些眼球,但是,最終可能敗得更慘。

華為一直在撇清它與中共的關係,但是越描越黑。無論是從過去20年華為與中共的深度合作看,還是從中共動用各種手段一再出手力挺華為看,華為就是中共極端保守勢力的一部分。憑什麼孟晚舟有8本護照?這是特權的象徵,是權貴家族子女可以肆意踐踏中國憲法和法律的重要標誌。她與13億中國人中的絕大多數地位是不平等的。她可能按照國際上通行的自由公平的市場經濟規則做買賣嗎?

孟晚舟被抓和華為被圍堵,是任正非過去幾十年幫助中共做壞事的必然結果。自從孟晚舟被抓之後,華為乾的許多壞事在國際上曝了光。隨著華為起訴美國政府,我相信,將有更多華為的醜事、壞事、邪乎事被曝光。用喬治·華盛頓大學美國憲法教授喬納森·特利的話說,這對華為來說,「可能是致命的」。

華為起訴美國,是中共一連串昏招之後的又一個昏招,是中共的困獸猶鬥,拚死一搏,反而會將中共的流氓嘴臉進一步暴露在世人面前。#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