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發現神秘石窟 傳千年寶藏隱藏其中

【新唐人2019年03月11日訊】浙江杭州的千島湖據說隱藏著一處千年寳藏,近年來,在千島湖陸續發現20多個神秘的古代石窟,令這一寶藏傳說,再次引發外界關注。

據陸媒報導,10年前的一天,痴迷傳統文化的淳安人邵中,來到淳安千島湖輝照山遊玩。他走著走著卻意外發現,山上的石頭縫裡往外吐著霧氣。「像霧又像水蒸氣,非常清晰。」

邵中好奇之下向附近的村民打聽,「村民們說山內有個龍洞,洞內有龍,龍守寳藏。」這激起了他極大的興趣。

於是,他開始尋找龍洞的入口,最終在一處荊棘密佈的山石下,找到了一個幽深的洞口,「通道很窄,但十來米後,是一個偌大的洞廳,百十平方米,十幾米高」。

在隨後的10年中,邵中多次與專家到千島湖考察,陸續發現20多個古代石窟,但仍然不是全部。根據洞壁的痕跡可以確定,這些石窟都是人工開鑿的,距今約有千年歷史。

其中,最大的一處石窟有石柱10餘根,面積超過300平方米,石窟內還有類似水池、灶臺,以及魚池等人工建築物。

邵中認為,「這麼大的石窟非一個人所能為,開鑿之人一定財力雄厚。石窟有多重實用功能,主人有長期使用計劃,入口設計非常隱蔽,洞窟應當是為了保守某一個驚天秘密」。

而他的推測與當地流傳千年的「方臘寳藏」傳說,十分吻合。

據史籍記載,宋朝皇帝宋徽宗喜歡花石竹木,派人到江南搜刮奇珍異寶,百姓苦不堪言,宣和二年(1120年)時,浙江爆發「方臘之亂」。

當時的睦州青溪縣萬年鎮(今淳安威坪)的叛軍首領方臘,聚眾十多萬人發動起義,一舉攻破6州52縣,包括當時最富裕的杭州,獲得大筆財寳,相傳有黃金三千擔。

據說方臘攻下杭州後,將獲得的52箱金銀財寶運回淳安,堆積在幫源洞外,即今天淳安威坪鎮洞源村的山坡上。但幾天之後,山一樣高的金銀財寶竟消失得無影無蹤。

半年後,方臘兵敗,宋軍將領在他被俘的洞中掘地三尺,卻沒有找到一箱寳物。

千百年來當地人一直深信寶藏的傳說,民間傳說的藏寳地點有3處,分別是淳安的輝照山、安徽休寧,以及方臘家鄉威坪,但無人知道寶藏的確切位置。

至今,當地還流傳著一句尋寳秘訣:「前漆布,後漆布,中間漆漆布。」也有版本是:「前七步,後七步,中間七七步。」但可惜的是無人能夠解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