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2025」轉入地下?中共科技部表態微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12日訊】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國製造2025」已成中共官方的敏感詞,今年的中共「兩會」上也是官方和黨媒避免提及的對象。不過,中共科技部依然高調宣傳所謂「創新型國家」,港媒稱中共現在「只做不說」。

3月11日,中共全國人大安排中共科技部長王志剛召開記者會,主題是「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提問的11名記者,包括一名澳門記者和新加波記者,都隻字不提「中國製造2025」。科技部官員回答問題時,也避開了這個詞彙。

中共的記者會向來被批評為演戲,無論提問和回答,大多提前都有安排。

這次記者會上雖然沒有出現「中國製造2025」,但王志剛重提了中共所謂的「科技三步走戰略」: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2035年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2050年成為「世界科技強國」。而這些戰略本就是與「中國製造2025」配套實施的計劃。

「中國製造2025」的目標是在2025年從「製造大國」提升為「製造強國」,這個計劃始見於中共總理李克強2015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之後成為他每年報告必提的對象。

不過,李克強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沒有提到「中國製造2025」,但是依然強調促進先進製造業發展,當中提及的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等,也正是「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重點扶植的產業。

據《美國之音》11日報導,記者在北京採訪中共全國人大代表時,一些代表對「中國製造2025」閉口不談,也有代表公開表示這是中共「堅定不移的發展方向」,雖然沒有公開提,但是具體實施的規劃和實施的細則,後面也要出台。

雖然中共官方從去年開始已不再公開提及「中國製造2025」,但據美國商會日前的調查報告,中國各省市地方政府仍在繼續推進該計劃。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本月初透露,中方談判代表已承諾不再強調(de-emphasis)「中國製造2025」,和顯著減少(significant reduction)對關鍵行業的政府補貼。

不過英媒消息,美中在執行機制方面依然分歧很大。外界普遍懷疑中共有沒有真正兌現承諾的誠意。

「中國製造2025」成為美中貿易戰中美方的重點針對目標,是因為中共支撐該計劃的兩大主要手段——政府巨額補貼和盜竊西方先進技術。

美方認為,中共這些違規政策,會造成國際市場的不公平競爭,並侵犯美國知識產權。而且,中共以舉國之力爭奪科技霸權,不僅僅是為了獲取商業利益,而是為其擊敗美國、統治世界的政治野心服務。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