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簽證難拿 中國留美學生聯署請願

【新唐人2019年03月11日訊】中共在海外招攬人才的「千人計劃」, 可能給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帶來負面影響, 使他們的赴美簽證越來越難拿到。日前, 美國幾所大學的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發布公開信,呼籲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聯署向美國政府請願。

香港《南華早報》3月8號報導說,美國幾所大學的學生學者聯合會日前發布了一封公開信,呼籲中國學生聯署他們對美國政府提出的請願書, 為中國留學生日益增長的美國簽證困難發聲。

公開信說,去年至少有100名中國留學生在辦理美國簽證時遇到麻煩。其中一名學生回國續簽,過了18個月也沒有拿到簽證, 不得不輟學。

旅美時事評論員劉國華:「中華學生學者聯合(誼)會出面組織抗議,這件事情我一聽到這件事情呢,我就感到非常震驚,也可以說這是一種黑色幽默,中華學生學者聯合(誼)會呀,其實,我在這裡向大家透露一下,早就被美國政府定義為中共的一個特務組織。」

近一年來,一系列跡象顯示,中國學生學者辦理赴美簽證越來越難。

《美國之音》去年3月曾報導,據業內人士透露,白宮正在考慮限制中國學生的簽證,並指責中共違反知識產權保護法和其他不當貿易行為。

由於擔心中共利用在美留學的中國學生學者盜取美國知識產權和研究成果,川普政府去年6月宣布將收緊部分在美研讀高科技領域專業的中國留學生簽證。

8月7號,川普在與部分美國企業高管和白宮幕僚討論美中貿易等問題時, 曾暗示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幾乎都是間諜。

劉國華:「歷年來,參加中華學生學者聯合(誼)會還有其他的同鄉會呀,什麼商會呀等等,他們組織的各種各樣的活動,包括上機場大道上迎接中共的高幹、愛國、舉五星紅旗等等,特別是中國留學生一些高科技領域,現在是被美國完全禁止。」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曾報導說,中國億萬富翁劉若鵬,2006年進入美國杜克大學,成了「超材料」的專家史密斯(David Smith)博士的學生。劉若鵬趁史密斯不在,偷偷給實驗室照相,並將照片和所有製造隱形斗篷設備的參數帶回中國。2009年劉若鵬回中國後,啟動了自己的科技公司,現在市值60億美元。2010年美國FBI啟動了對劉若鵬的調查。

據報導, 在中共正在召開的兩會上, 前哈佛大學教授、中共政協委員魏英傑表示,中共在海外招攬人才的「千人計劃」, 可能給中國留學生惹了麻煩,因為這個計劃讓外國政府更有理由相信中國留學生和中共政府之間的關係,似乎是在間接證實「中國留學生是間諜」的說法。

魏英傑是全球知名心血管疾病專家, 也是中共「千人計劃」中最早回中國進行科研教學的人之一。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陳闖創表示,他支持自由世界像當年對待前蘇聯學生那樣嚴格限制中國學生留學,因為現在西方國家對華綏靖的程度仍然很嚴重,以致連中國軍校都能毫不掩飾的公然實施派人到西方國家學習先進科技的計劃。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陳闖創:「中國這些可笑的留學生,他們竟然沒有意識到西方國家已經發生了一個整體上政策上的變化,他們還幻想著說,不改變自己的行為,而希望美國政府重新回到他們以前錯誤的做法上去。」

陳闖創表示,在西方民主國家留學的中國學生,只有支持自由民主,才是明智的選擇。

採訪編輯/常春/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