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峰升官有玄機?分析:習對胡錦濤的答謝

【新唐人2019年03月12日訊】中共兩會期間,港媒稱,胡錦濤之子、浙江省麗水市委書記胡海峰晉升副部級,升任西安市委書記。有專家認為,這可以解讀為習近平對胡錦濤的答謝,以及安撫胡的支持者之舉。

3月11日,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浙江省麗水市委書記胡海峰,最初被任命為福建省組織部門的負責人,但最近發生了變化。

消息人士說,胡海峰有可能成為新一任西安市委書記,並同時成為陝西省委常委,晉升副部級官員。目前西安已經開始為胡海峰擔任新職務做準備,他將得到省內高層領導的支持。

報導指,西安是中國西北的重要經濟中心,但正捲入政治醜聞中,一批官員因涉及貪腐正接受中紀委調查。

因秦嶺違建別墅案涉及貪腐西安官場大批官員遭整肅,其中包括陝西前省委書記趙正永,陝西前副省長馮新柱,陝西省政協前副主席祝作利,以及陝西省委前秘書長錢引安、西安市長上官吉慶、西安市前政協主席程群力等。

報導認為,北京這次調升胡海峰到西安工作,是希望他可以穩定局面,而胡海峰如果通過其政治生涯的首次重要測試,將可擦亮他的名聲。

報導引述專家分析說,胡海峰調任西安工作,可以被解讀為習近平在面對海內外挑戰的局面下,安撫胡錦濤支持者的舉動。但到西安工作,對相對缺乏政治經驗的胡海峰來說是艱難的任務,他必須證明他能夠勝任。

作為中共前領導人胡錦濤之子,胡海峰的動向一直比較受關注。他曾任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黨委書記(正廳級)。2013年5月開始從政,掛職嘉興市委副書記,2016年3月任嘉興市委副書記、市長,2018年7月轉任麗水市委書記。

此前,媒體多次傳胡海峰將升任副省部級,但最後都不了了之。

兩會上,有港媒問及升官的傳聞時,胡海峰拒絕回應,但透露其父胡錦濤的健康「挺好的」。

胡錦濤是習近平的前任,執政10年中權力被江澤民集團架空。2012年11月14日,在中共十八大上,胡錦濤突然提出全面「裸退」,同時將總書記、軍委主席的權力,全部移交給習近平,被指採用「自殺式」手段,切斷了江繼續「垂簾聽政」的後路。

習近平上任後,多次在公開場合感謝胡錦濤交權。習近平稱讚胡錦濤的這個決策,充分體現了他的高瞻遠矚、博大胸懷、高風亮節。

有評論人士認為,從胡錦濤在十八大前做的3件大事來看,他完全值得習近平如此感謝。

3件大事包括:十八大前將薄熙來拉下馬,給習創造安全接班環境;中共常委9變7給習減少權力掣肘;胡裸退創造出習時代中共權力繼承製度保障。

中共十九大開幕式上,習近平向大會作長達3.5小時的報告,回到座位前,習與胡錦濤握手又坐下來聊了幾句。

台媒說,習近平是向胡錦濤再次說「謝謝」,言下之意是「謝謝你幫了我」。就是胡習聯合對抗江澤民的篡黨奪權陰謀。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分析說,現在中共內部四分五裂,如果胡海峰升任的消息屬實,說明習可能想繼續聯合胡錦濤一方的影響力,對抗反對勢力。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