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土耳其商人中國參展 涉逃稅遭拘引恐慌

【新唐人2019年03月12日訊】土耳其媒體報導,4名土耳其商人參加福建廈門國際石材展覽會,遭到逃稅指控在廈門被拘留,引發土耳其他商人的恐慌,甚至稱以後不會到中國去了。有分析認為,中共抓人,或因土耳其要求中共尊重維吾爾人權,關閉再教育營惹惱北京。

3月11日,土耳其「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報導說,身份未被揭露的4名土耳其商人9日清晨在下榻的酒店,遭到福建廈門當地警方拘留

他們是3家在中國設有辦事處的土耳其公司員工,警方同時查扣了相關文件和物品。

報導說,在廣東廣州、雲浮及土耳其有辦公室的涉案公司,被指自2016年以來與個別中國公司勾結,運送價值4億元人民幣(下同)的便宜大理石原石到中國,造成中共稅收損失約3,000萬元。

參加展覽會的一名土耳其商人說,該事件引發土耳其恐慌:「我們聽說公安一早就到酒店將他們拘留。消息公開後,一些石材公司老闆改搭早一點的航班,部份前往香港。」

另一名土耳其商人登機前表示,再也不會前往中國:「我們差點搭不上這班飛機」。

愛琴海區礦物出口商協會主席(Mevlut Kaya)在展覽會召開前說,有150家土耳其公司參展。

據了解,土耳其是全球最大的大理石出口國,擁有全球各種顏色和圖案規格天然石材蘊藏量的35%,2018年出口價值19億美元的740萬噸天然石材。

此次廈門國際石材展覽被認為是土耳其商人一個好機會,可能讓原本產值達200億美元的土耳其天然石材出口巿場,再次擴大發展。

儘管中共官方宣稱,4土耳其商人涉逃稅遭拘留,但也有分析認為,中共抓捕土耳其人的另一主要動機,不排除是對土國政府的報復行為。

在此之前,土耳其外交部曾抨擊中共當局,對新疆維吾爾人進行「系統性政治洗腦和同化政策」,並要求中共關閉新疆集中營。

2月9日,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阿克索(Hami Aksoy)在聲明中說,新疆自治區內的維吾爾突厥人以及其他穆斯林族群的基本人權正在遭到踐踏,而且在「最近兩年內嚴重加劇」。

他說,中共當局肆意拘捕了愈100萬名穆斯林,將他們投入「集中營」和監獄等場所進行「政治洗腦」,這「早已不再是秘密」。維吾爾人幾乎全民信仰穆斯林。

他提到,沒有被拘禁在再教育營的維吾爾人也蒙受極大壓力,生活在中國境外的「維吾爾突厥人」及旅居土耳其的維吾爾公民無法獲得住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親人的消息,數以千計的孩子遠離父母,成為了孤兒。

阿克索表示,土耳其要求中共當局尊重維吾爾人的基本人權,關閉再教育營。

他呼籲國際社會和聯合國秘書長「採取有效措施,結束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道悲劇」。

聯合國人權問題專家、學者和活動人士等估計,中共在新疆各地的再教育營中關押多達100萬維吾爾人。

中共在新疆大肆迫害維吾爾人少數民族,因此備受國際社會的譴責。

人權觀察、國際特赦組織、國際人權服務社和世界維吾爾大會等國際人權組織,2月4日曾發表聯合聲明,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決議,成立國際實際情況調查團,調查新疆維吾爾人被任意拘押的問題。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