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計劃生變 中美雙方高層電話磋商

【新唐人2019年03月12日訊】原定於3月底舉行的川習會似生變故,美中貿易談判的結果仍然不明。雙方高層今日上午就談判文本關鍵問題進行電話磋商,並確定下一步工作安排。

據海外媒體報導,3月12日上午,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努欽通話,雙方就文本關鍵問題進行具體磋商,並確定下一步工作安排。

原定於3月27日舉行的「川習會」已被推遲,福克斯新聞3月10日報導,中共官方擔心川普或會在談判中途離場,導致會面在沒有協議的情況下結束,會令習近平尷尬。

美國多名主要官也於稍早表示,中美雙方尚未接近達成協議,又指美方目前暫無派代表團赴京計劃。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3月9日表示,「川習會」仍會舉行,但或在4月。

庫德洛稱,中美雙方已開始協議事項的匯總作業,但尚未達成最終協議,庫德洛重申,「要做的事情還很多」。他認為要達成協議,在知識產權和技術轉移等結構性問題方面,中方必須採取糾正措施。

庫德洛說,協議將對中共強制技術轉移、網路安全方面作出修正,而美方將大幅降低關稅,也可能停止對中方的汽車、消費品、農產品、工業用品徵收關稅。

對於3月末川習會取消的原因,《日經亞洲評論》3月10日刊文稱,中方要求達成協議後立即取消此前加征的關稅,但美方則要求保留一些關稅作為未來的籌碼。這個問題以及其它懸而未決的分歧,可能導致川習會被推遲。

美國福克斯新聞8日引述專家分析稱,中共推出的《外商投資法》中有關保護知識產權的條款沒有細節,在其它結構性改革方面也缺乏誠意,這引起美方不滿。北京擔心川普也像對待朝鮮金正恩一樣甩手而去,會讓北京丟面子,因此提出延遲會晤。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