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保衛宗教自由 印太15國台北舉行論壇

【新唐人2019年03月12日訊】美國和臺灣聯合舉辦的「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論壇,星期一在臺北舉行。臺灣總統蔡英文發聲支持宗教自由。而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則表示,臺灣的例子向中國證明,一個享有宗教自由的社會並不會對政府造成威脅。

「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論壇3月11號在臺北揭幕。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出席並致詞。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臺灣深刻了解權利被剝奪,身分被抹煞,以及生活方式遭受挑戰的感受,所以我們選擇與受專制政權壓迫、被剝奪宗教自由的人民站在一起。」

這次論壇由臺灣和美國合辦。這也是美國繼去年7月啟動部長級宗教自由會議,推動全球宗教自由後,首個在海外舉行的論壇活動,也是印太地區的首場會議。

評論認為,選取臺北作為論壇揭幕地點,有幾層涵義。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第一,他體現出臺灣對整個印太地區,特別是對中國所能夠起到的示範作用。因為臺灣對宗教自由非常尊重。第二,他體現出美國聯邦政府進一步與臺灣進行接觸,並且他有更強烈的意願,去保衛臺灣這個擁有自由民主的社會的安全。」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這代表著以美國為領頭羊的西方自由世界,在宗教信仰自由方面對中共步步進逼。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儘管把宗教信仰自由寫入了憲法,但它從來不遵守。由美國主導的宗教自由會議第一次海外會議,就選在中共臥榻之側的臺灣舉行,是難得的一次近距離的施壓。」

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表示,放眼印太區域,甚至全世界,很少有地方像臺灣一樣孕育這麼多宗教團體,跨越邊界為社會共同做出貢獻。包括擁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型宗教組織,例如基督長老教會、國際佛光會,另外,還有散布全臺的小型媽祖宮壇,或是在公園裡打坐的法輪功學員,都在臺灣受到尊重及法律保護。

藍述:「臺灣和中國是一個相同的文化背景,那麼臺灣能做到,為什麼中國做不到?」

鄭浩昌:「其實,中共很忌諱在國內新聞裡邊提到臺灣的宗教自由和民主的,但是它越怕什麼,你就越要給它補什麼。同是炎黃子孫建立起來一個臺灣的宗教自由,就是對中共所謂的宗教自由最好的照妖鏡。」

在開幕典禮後的記者會上,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也表示,臺灣可作為範例,向中國大陸證明,一個享有宗教自由的社會並不會對政府產生威脅。

前兩天,布朗貝克剛在香港外國記者會的早餐會上,發表了以中國大陸宗教自由為主題的演講。他質疑中國共產黨到底為什麼要懼怕有信仰的人民?他闡述了中共在大陸任意關押新疆維吾爾人,在西藏繼續打壓佛教,並加強壓迫大陸基督徒、天主教徒。他還特別提出了法輪功的問題,並且譴責了中共活摘器官的罪行。

不過和臺灣媒體相反的是,香港媒體對此幾乎集體「失聲」。

藍述:「香港媒體對美國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的講話的集體失聲,首先就體現出香港已經不是一個自由的地區了。香港回歸中共的統治之下,已經失去了媒體的自由。宗教自由就是思想自由,它是所有其它一切自由的最基礎。它也是這個媒體自由的基礎。連想都不敢想,那你哪來的媒體自由呢? 」

這次「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論壇為期兩天,區域內15個國家代表,將討論如何以更好的方式促進宗教自由。酈英傑還表示,這場論壇是3月「共享價值月」的活動之一,美國與臺灣所共享的價值,正是普世價值。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