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5G之後 美國警惕華為在海底光纜擴展

【新唐人2019年03月13日訊】繼5G網路之後,美國及盟國對中國電信公司華為海底光纜的擴展,表達了一致的擔憂。目前,華為是全球第四大海底電纜工程商,美國擔心中共可通過海底光纜竊取機密,或者發動攻擊。

全球約有380條海底光纜,負責95%的各大洲之間的語音、數據傳輸,是大多數國家的安全和經濟要害所在。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目前,華為控股的華為海洋網路(Huawei Marine),已成為全球第四大海底電纜工程商,參與了約90項海底電纜舖設或升級工程。

華為海洋網路2008年並購英國全球海事系統有限公司(Global Marine Systems Ltd.),該公司是海底光纜的老字號公司,承建了1850年英國與法國之間的第一條海底電報電纜。華為現在擁有該公司51%的股份。

去年9月,華為海洋網路建成了巴西與喀麥隆之間的6,035公里海底電纜。目前,該公司承接的墨西哥加利福尼亞灣的光纜項目現已接近完成。最近,該公司又承接了連接歐亞非三大洲、全長1.2萬公里的海底電纜工程。

全球約有380條海底光纜,負責95%的各大洲之間的語音、數據傳輸,是大多數國家的安全和經濟要害所在。 圖為鋪設海底光纜的示意照片。(JEAN-SEBASTIEN EVRARD/AFP/Getty Images)

華為在海底光纜上的擴張,引起美國及盟國警惕。報導引述美國政府在職與卸任的安全官員表示,華為海洋網路熟悉而且可以接觸海底電纜,令中共有能力暗藏監控設備,或加裝令數據轉向的裝置,在發生衝突時可以切斷其他國家的網路連線。

這些官員還補充說,這種干擾可以通過華為網路管理軟體和沿海登陸站——海底光纜連接陸基網路的其它設備上進行遠程操作。

美國國家反情報和安全中心主任威廉.伊凡尼亞(William Evanina)說,「海底光纜承載著世界上大量的電信數據,美國政府及其盟國都將光纜安全視為頭號優先項目。」

「我們急切意識到對海底電纜有各式反間諜需要,以及安全擔憂。」伊凡尼亞表示。

報導稱,從長遠來看,美國和盟國將華為及其海底光纜業務,視為中共提升國際影響力戰略的一部分,這些戰略包括中國企業對外承建電信基礎設施,以及出口監控設備等數字技術。

美國從2012年開始就尋求阻斷華為參與美國的電信基礎設施,包括海底光纜等項目,這種警惕也影響到其盟國。2017年6月,澳大利亞成功阻止了華為承建連接悉尼和索羅門群島的海底光纜。

「澳洲的擔憂是中共有能力構成安全漏洞」,一位澳大利亞安全官員表示,「這也真的反映了5G的問題。」

由於5G和其它服務不斷增長的需求,預計未來幾年全球會興建更多的海底光纜。目前,美國及其盟國正在探索解決潛在威脅的方法,尤其是來自中共的潛在威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