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特希澤國會聽證 透露美中談判進程

【新唐人2019年03月13日訊】週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參議院出席聽證會,透露了美中貿易談判的進展。他表示,雙方有望在几周内達成協議,但談判仍有可能破裂。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週二出席了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舉行的,「世貿組織未來之路」聽證會。

萊特希澤首先說,川普上任以來,美國經濟發展良好,目前在G7國家中經濟增長最快。接著,他談到WTO組織目前存在的問題。

萊特希澤說,很多WTO成員國已經養成習慣,不履行對WTO作出的承諾。此前,萊特希澤曾多次批評,讓中共加入WTO是個錯誤。

提到美中貿易談判進展,萊特希澤透露, 雙方已經就協議文本交換了幾輪意見,最終協議文本的長度可能在110頁到120頁之間。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萊特希澤提到建立執行機制,如果中方沒有執行協議,美國公司可以通過美國政府向中方投訴,美方也可以通過實施關稅的方式進行懲罰。

中共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上週在中共人大會議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只能接受一個雙向、對等的執行機制。

不過,《華爾街日報》引用消息人士的話説,美方在談判中要求北京同意在某些情形下,中方不得采取報復性措施。

萊特希澤週二表示,他已經和劉鶴通話,週三將再次通話,希望能在几週内敲定最終貿易協議,但雙方仍有重大議題有待解決。如果這些議題不解決,談判仍有可能無果而終。

新唐人記者林宇、張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