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細節看端倪?港媒:王岐山實權有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14日訊】港媒分析,從中共高層參加各地人大代表團會議的安排來看,被稱為「第八常委」的王岐山並沒有享有政治局常委待遇,因此認為他實權有限。不過,鑒於他和習近平的關係,多有評論指不可低估其實際影響力。

香港《明報》3月13日文章分析了中共政治局常委和王岐山今年在全國人大的落團(參加人大各地代表團會議)的安排。

文章指,按照慣例,中共全國人大31個地方代表團,每個代表團都會有至少一名常委參加分組討論。並且,每個常委在其任期5年內,都固定歸屬同一個代表團,其他常委不會介入該團。

除了這個專屬代表團外,常委參加其它代表團會議的安排看似隨機,但也有一定規則,比如一般會避開自己工作過的地方。另外,最高領導人參加軍隊和武警代表團會議,則是每年中共領導人落團的壓軸戲。

文章說,王岐山雖然在黨媒報導中享受常委待遇,但在這次落團安排中並非和其他常委同一規格。中共常委從3月5日開始,陸續走訪各地代表團。而王岐山只在3月7日參加了他本人所屬的湖南團,同團的政治局委員胡春華也沒有陪同。並且,另一名常委王滬寧次日又落湖南團。

文章認為,王岐山一度被視為對美外交操盤手,但在中美貿易戰中未有表現,或許說明這位副主席地位只是高於前任李源潮,但實權仍有限。

依照中共規則,國家副主席沒有固定職權,只是輔助國家主席的工作,也就是說,只會執行國家主席交託的事項。

多有分析認為,王岐山和習近平關係非同一般,雖然離開實權位置,但他在中共黨內仍有很大影響力。王岐山至今是否參與高層決策,也一直是外界猜測的對象。

王岐山沒有直接參與美中貿易談判,但經常扮演幕後傳話人的角色,並曾接觸華爾街大佬,從中斡旋美中關係。

日前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爆料,直指最高法院長周強。有報導指,崔永元和房地產商任志強交往密切,而任志強又是王岐山忘年交。外界因此猜測,崔永元口中「強大背景」就是習王陣營,而爆料法官王林清上電視認罪,或顯示習王整肅政法系的新一輪努力遇挫。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