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40年﹕幻想破滅 根本矛盾突顯

【新唐人2019年03月13日訊】今年是美國與中共建交40週年。在華府日前舉辦的相關討論中﹐專家表示﹐美中之間40年來懸而未解的問題﹐就是根本價值觀的矛盾。

前駐華記者《中國幻想》作者孟捷慕﹕「如果你想知道美中關係的走向﹐你就看兩個方面﹐但沒有一個是中國的人權狀況。」

孟捷慕(James Mann)﹐1980年代曾任美國《洛杉磯時報》北京分社社長。他認為﹐四十年來﹐主導美中關係的兩大主軸就是經濟利益以及戰略與軍事利益。從美國角度看﹐這兩方面利益有時趨同﹐有時相左﹐但近幾年來﹐它們變得非常一致﹐並導致美國對華政策的重要改變。

前駐華記者《中國幻想》作者孟捷慕﹕「美國商界比任何時候都對中共更加懷疑﹐並要求美國政府對中共更強硬﹐而此前的二十年都與此相反。在軍事和戰略利益方面﹐和中共的衝突也趨向尖銳。」

《改變中國网站》主編曹雅學﹕「他們現在也不是出於關心中國的人權和法制﹐而是出於他們發現﹐在一個沒有法制的國家﹐什麼都不需要遵守規則的國家﹐他們吃虧。」

12年前﹐孟捷慕在撰寫的《中國幻想》一書中指出﹐那種以為讓中共得到全球化好處﹐就會向民主自由方向發生轉變的想法﹐只是一種自我安慰的幻景或借口。他還預言,中共將繼續維護其專制政權﹐並對美國所倡導的世界秩序構成挑戰。

《改變中國网站主編》曹雅學﹕「和中國關係的問題﹐到根本都是一個價值觀問題。」

川普上任後﹐全面調整美國對華政策,首次把中共作為戰略競爭對手﹐並採取多方位反制措施。經濟上﹐從過去大量對華投資與完全開放市場﹐轉為強調公平對等貿易﹐甚至不惜發動關稅戰。

美中貿易談判目前還在加緊進行。美國要求在協議中必須包含結構性問題改革和強大的執行機制,但中共至今沒有完全鬆動跡象。

《改變中國网站主編》 曹雅學﹕「它可以需要硬的時候硬﹐需要軟的時候軟﹐可以耍各種手段﹐正面手﹑背面手。你必須先把他變成一個講規則的人﹐ 而不是天天去跟一個不講規則的人去講﹐你得講規則﹐你得講規則。」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