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貿易代表:美中貿易談判恐破局

【新唐人2019年03月13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美國國會參議院作證時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很可能已進入最後數周,不過最後仍然有破局的可能。美中貿易談判,美方提出中共必須結構性改革,目前是否有解?外界都很關注。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針對中、美談判最新進展透露,談判進入最後幾週,最終的協定文本,可能會有110頁至120頁,但不保證能達成協議。

萊特希澤3月12號出席參議院財政委員會(Senate Finance Committee)聽證會,他表示:「現在不能預言談判成功,我們仍在努力。」如果問題以不利美國的方式解決,那就不會有協議。

萊特希澤強調,若中國(中共)違反協議,美方將繼續提高關稅。美國將保留單方面重新實施關稅,做為執行機制,這也是談判的困難點。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美方要求的執行機制,其實是中共違約以後的單向懲罰機制,主要的形式是加徵關稅。他說,美中貿易談判進入最後關鍵階段,中共的信用問題成為最大的談判障礙。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因為中共執政幾十年,所謂的改革開放也已經有40年的時間。那麼這麼長的時間之內,中共的所作所為,中共它對自己曾經承諾過的這些協議、條約等等,從來都沒有遵守過,它總是說一套做一套。」

萊特希澤在聽證會上還說,目前中、美兩國仍在就結構性改革和執行條款進行討價還價。因此達成協議不能被視為是理所當然的。

唐靖遠分析指出,中共當局之所以反對這個執行機制,一方面是面子問題,另一方面也說明中共對貿易談判本來就缺乏誠意。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則認為,中美貿易目前最大的障礙,就在於中共的頑固不化,拒絕放棄既得利益。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中共在上一輪和美國談判裡面,幾乎表示出拒絕和美國合作,然後在開放市場,考慮讓外國技術企業進入中國,中共也沒有做出一點點有誠意的姿態。中共從一開始,談判之初,就拿出了一副死豬不怕開水燙這種架勢。」

美、中貿易談判,美方提出的「中共必須有結構性改革」,目前是否可以落實執行?外界都很關注。田園博士表示,中共當局可能會採取幾個慣用伎倆來應付談判。第一個伎倆就是拖。中共想拖過川普總統任期。

田園博士:「第二個伎倆,它會撒謊加抵賴,就像以前它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如果中美兩國即使將來達成一個所謂這樣的貿易協議,中共肯定會故技重演它曾經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時候,承諾西方國家種種水中月、鏡中花,它和美國貿易戰結果也是同樣。它繼續會承諾,它繼續會堅決的不去執行。」

田園博士認為,如果中共繼續採取這種頑抗,繼續採取這種撒謊加抵賴的戰術,很有可能川普總統就像在「川金會」那樣的走開,直接宣布中、美不可能達成協議。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透露,中、美雙方談判代表都希望能夠取得足夠的談判進展,以便安排川普和習近平這個月底的「簽約」峰會。

評論認為,川、習見面與否,還是充滿變數。

唐靖遠:「因為在這個『川金二會』談崩了以後,我覺得它對中、美雙方都是有影響的。就是如果『川習會』要再次舉行的話,那麼朝核問題是避不開的話題之一,尤其是在金正恩他現在似乎已經有了重建發射場的一個舉動,那麼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川普他會如何去看待北京所扮演的角色,那麼這個很可能也會影響到他在當前的這個貿易談判中的立場和他的態度。」

美、中貿易爭議,美國政府要求北京終止不公平貿易政策,包括國家資本補貼工業、強制合資、強制技術轉讓以及知識產權盜竊等。

而中、美雙方代表上個月談判的進展,促使白宮推遲了原定於3月2號啟動的加增關稅,這讓外界對達成協議的期望值越來越高。

唐靖遠認為,中共體制不真正改變,中、美之間,或者說中共與其它的市場經濟體之間的矛盾,就不可能緩解。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