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川習會」提兩方案:我不着急 該走就走

【新唐人2019年03月14日訊】美中貿易談判仍有分歧,「川習會」具體日期也至今未明,外界對於美中能否達成貿易協議有諸多猜測。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3日表示,川習會達成協議可以採取兩種方式,不過他說「我不着急」,「我是那種相信達不成交易該走就走的人」。

川習會」原本預計本月底在佛羅里達的海湖莊園舉行,但日前有美媒稱,會談似乎已延後,具體日期尚不確定。

3月12日,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一些重大問題仍然沒有解決,雙方將在最後數週討論能否達成協議。

他警告說,「如果這些問題不能以有利於美國的方式解決,我們將不會達成協議」。

路透社報導稱,川普總統13日在白宮對記者表示,華盛頓與北京達成協議的機率很高,因為貿易戰讓中國經濟蒙受了損失,北京希望達成協議。

他表示協議可以有兩種方式,或者在兩國元首級會晤之前完成,或者在他會見習近平時親自完成。「我們可以採取任何一種方式:可以完成協議,然後來簽;或者在協議接近完成時磋商最後的一些重點。」

但川普表示,他並不急於達成協議,「我不着急。我希望協議是對的…我一點也不着急。它必須是對的協議,必須是對我們有利的協議,如果不是,我們就不會達成協議。」

近日在越南舉行的「川金會」破局,或許令習近平對將要舉行的「川習會」有些擔憂。川普也承認這一點,「我想習主席也認識到,我就是那種相信達不成交易該走就走的人。」

此前,川普在越南峰會結束後的記者會上曾警告北京,如果川習會北京沒有誠意,他也會隨時走人。

目前,美中談判的主要分歧包括保護知識產權和執行機制問題。川普強調協議必須包括保護知識產權。

萊特希澤日前則表示,協議中一定會納入執法機制,以及保留未來在中方不履行承諾時、美國加征關稅的權利。

他強調說,如果最終協議沒有執法機制,川普總統就不會簽署。

目前,川普對會談仍持樂觀態度,「我認為事情進展非常順利–我們就等着決定具體日期。」

白宮女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12日對記者說,華盛頓與北京仍就川普與習近平的會晤進行談判,但尚未決定具體日期。

桑德斯說:「總統會做成一筆好交易。如果符合美國的最大利益,他就會做這筆交易。」不過她也表示,如果這不是一個好協議,川普總統認為僅僅在一張紙上簽名,是不值得的。

萊特希澤日前在聽證會上也指出,美中談判必須「精準」地解決結構性問題,美方正在努力。雙方只有就所有議題達成交易,才能最終簽署協議,在那之前仍可能出現變數。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視頻:川普逾半把握 :中想達協議 但我不倉促行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