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點名趙薇割韭菜 黨媒點贊 有人要麻煩?

【新唐人2019年03月14日訊】在中共兩會分組討論時,人大代表樊芸在發言時,點名中國女星趙薇,說趙薇割韭菜,不止一宗罪,加起來才罰70萬元人民幣,她呼籲易會滿「要管管」。對此,黨媒9日在微博為樊芸點贊。

中共兩會已經接近尾聲。陸媒報導稱,3月7日,人稱犀利姐的樊芸在兩會期間的上海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當着新任證監會主席易會滿,直言現行《證券法》的不足。

她表示,現在證券法頂格處罰只有60萬元(人民幣,下同),解決不了問題,像趙薇割韭菜,不止一項罪名,加起來才罰70萬元。她為此建議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要管管」。

人民日報3月9日在微博發文,為樊芸上述言論點贊。

陸媒稱,趙薇之所以躺槍,是因為去年鬧得沸沸揚揚的空手套白狼事件,趙薇夫婦最終領到了70萬元與5年內禁入市場的處罰令。

這件事要從2016年年末說起,當時趙薇、黃有龍夫婦掌控的成立才一個月的龍薇傳媒,號稱要出資30億元收購萬家文化。

後經證監會調查認定,龍薇傳媒在自身境內資金準備不足,相關金融機構融資尚待審批,存在極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以空殼公司收購上市公司,並在交易信息披露過程中,存在虛假記載、重大遺漏和誤導性陳述。

而趙薇所謂30億收購萬家文化,實際僅出資6,000萬元,其餘都需要加槓桿獲得。其中的15億元是趙薇向西藏銀必信資產管理公司借來的;另外15億元是通過收購後的資產抵押進行借款。

這種典型的空手套白狼,空殼公司收購上市公司,引發輿論嘩然,同时也遭到證監會處罰。

當時,證監會決定對趙薇及其丈夫黃有龍給予警告,並分別罰款30萬元。(合成圖片)

當時,證監會決定對趙薇及其丈夫黃有龍給予警告,並分別罰款30萬元。不過,事實上,該案並沒有因證監會作出行政處罰就結束。此後,利益受損的投資者又將其告上法庭,要求其賠償損失,趙薇等也被要求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可是,一邊是高達51倍的槓桿收購,還有收購過程中頻現的違規違法行為;一邊卻是只有區區幾十萬元的罰款。許多業內人士表示,「罰責不對等」。

陸媒說,其實在娛樂圈,早就開始「你割我,我割你」。而影視娛樂圈割韭菜最厲害的,非執掌「樂視」的賈躍亭莫屬。可以說,他收割了整個娛樂圈。

2015和2016年間,「樂視」拉攏許多明星加入。但是隨着「樂視」的敗落,明星們紛紛被割,劉濤6,000萬元、鄧超孫儷夫婦5,500萬元、馮紹峰1,000萬元 、孫紅雷2,000萬……真是哀嚎一片。

有業內人士表示,在大陸股市,對於一些人來說,錢太好賺了,就算失敗了,最多也就像趙薇一樣,被罰款區區60萬元,禁入股票市場5年。比起20億元的巨大收益,他們冒這點風險,就相當於血賺不賠。
  
正因犯罪成本低,近年來資本市場欺詐、謊報等亂象始終無法根治。而此次兩會點名趙薇,有分析人士認為,或預示中共將對這一塊下狠手,類似趙薇案例者的大麻煩來了。

事實上,影視娛樂圈割韭菜的同時,中共政府也在割娛樂圈韭菜。

去年中國影視娛樂圈逃稅醜聞曝光後,各路娛樂界明星及影視製作公司紛紛補稅。1月22日,黨媒稱,自2018年10月,開展規範影視行業稅收秩序工作以來,至年底,自查申報稅款117.47億元,入庫115.53億元。

曾經在中國一線娛樂節目擔任導演的姜先生對德媒說,娛樂圈補稅現象,其實上中共政府到娛樂圈「割韭菜」,總的來說是國庫缺錢。

他表示,當局處於中美貿易戰,地方財政狀況堪憂,有關明星藝人偷稅漏稅的爆料,無疑給當局增加財政收入提供了絕佳的機會,之所以針對這些明星,是因為明星們收入高,民怨也高,而且確實存在逃稅漏稅的問題。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