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埃爾多安 歐議會通過建議中止土耳其入盟談判

【新唐人2019年03月14日訊】土耳其爭取加入歐盟許久,13日,歐洲議會議員投票達成中止與土耳其進行加入歐洲聯盟談判的報告,此舉被視為象徵性譴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不過,這項決議並無約束力。

中央社報導,歐洲議會議員13日以370票支持、109票反對、143票棄權,達成凍結土耳其入盟進程的共同立場,歐盟對土耳其提供的若干款項恐因此生變,但計劃是否中止,決定權在歐盟各國政府手中。不過土耳其入盟進程未因這項無拘束力建議被正式凍結。

歐洲新聞台(Euronews)報導,歐盟認為安卡拉鎮壓異己、司法獨立蕩然無存且轉向獨裁,與民主和言論自由等歐盟價值漸行漸遠。西方國家政府指控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廣泛侵害人權,表決結果堪稱象徵性譴責埃爾多安。

這項無約束力決議是由歐洲議會土耳其事務報告員、荷蘭籍中間偏左派議員皮里(Kati Piri)提出。她告訴歐洲議會全體會議:「坐困囚牢17個月卻渾然不知蒙受什麼指控,就是今天土耳其的實際境況。」她指控埃爾多安「對異議人士獵巫」。

土耳其駁斥表決毫無意義。執政正義發展黨(AK Party)發言人契利克(Omer Celik)稱表決「毫無價值、無效且不值得尊重」。土耳其外交部聲明,盼歐洲議會客觀決定,改變立場以對土耳其入盟進程做出貢獻。

土耳其入盟相關努力在埃爾多安對疑似發動2016年7月15日失敗軍事政變人士展開肅清,及2017年痛批歐洲國家之前,便已舉步維艱。他在2017年曾用「納粹行徑」字眼怒批荷蘭和德國政府。

土耳其1987年申請入盟,談判於2005年正式啟動,時間點正好在埃爾多安2003年擔任總理後、推動經濟改革之際。但在希臘裔賽普勒斯共和國政府及德國、法國反對下,談判於2007年停滯不前。

2016年敘利亞難民危機高峰之際,土耳其和歐盟簽署協議,同意採行更嚴厲措施打擊人口販運,以遏止非法移民通過愛琴海湧入歐洲,並改善境內逾300萬難民處境,歐盟於是承諾加快入盟談判。

但歐盟官員認為,當前土耳其限制新聞自由、大規模監禁、公民權利萎縮,幾乎不可能符合入盟條件。儘管如此,歐洲議會議員也不得不承認安卡拉的重要性,因為歐盟在歐洲南側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土耳其多所仰仗。同時,歐盟與安卡拉達成協議,才得以擋下敘利亞難民持續湧入歐洲。

葡萄牙籍中間偏左派歐洲議會議員羅德里格斯(Liliana Rodrigues)指出,土耳其扮演吃重角色,這沒有人可以否認,尤其在移民危機和敘利亞內戰等方面,但是那不代表歐洲可以被挾為「人質」。

與此同時,因記者證更新遭拒,德國兩名記者10日離開土耳其,德國外長對此譴責。事件助長雙邊外交緊張升溫。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預定15日在布魯塞爾會晤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會商雙邊關係。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