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拒聯合國人權整改建議 遭國際社會譴責

【新唐人2019年03月15日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在3月15日核准中國國別人權審議報告。但此前中共當局由於拒絕了15個國家提出的人權整改建議,遭到國際社會譴責,中共此次的報告能否被聯合國核准引外界關注。

3月14日,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早在去年11月就通過了中國國別人權審議報告,但同時也提出了完善人權狀況的346條建議。本次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召開的會議是對該報告的核准。就在核准前夕,消息稱,中共當局已經明確拒絕了多個國家提出的改善中國人權狀況的建議。其中包括停止在新疆再教育營關押上百萬無辜維吾爾族人的做法,以及批准中國在20年前簽署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等建議。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國別人權審議報告能否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被核准,成為外界關注的話題。

目前正在日內瓦參加這次會議的89學運領袖王丹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我不知道,坦率地講,這兩天我的感受就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影響力是非常大的。比如說,在一次邊會上,不僅中國代表團發言反對,甚至有其他國家來發言支持中國的立場。」

身在紐約的資深人權活動家劉青表示,他不太認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工作。他稱,「人權理事會參與的國家很多其實就是人權迫害最嚴重的國家,這些國家拚命要擠進人權理事會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遏制人權理事會的積極作用,使人權專制在國際舞台上得到默認。」

中國已經於2009年、2013年參與了兩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國別人權審議,並順利通過並核准。

不過,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的中國項目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近日指出,該組織的研究報告證實,中國人權的實際情況並沒有真正提高,反而變本加厲。

索菲.理查森稱,「比如說,中國聲明要與聯合國在人權問題上合作,但我們研究發現他們對聯合國的工作人員進行騷擾和威脅,他們還拒絕遵守審議報告的內容,以及騷擾參與審議的成員國的工作人員。」

中國人權狀況持續惡化,此前,美國國務院於3月13日發布了《2018人權國別報告》,其中有關中國人權部分,特別談及了過去一年中共政府在新疆大量關押維族人等踐踏人權的惡行,文章也多次提及中共對法輪功修煉者的迫害。

報告稱,在中國政府作為消除宗教和少數民族認同的再教育營中,80萬到200萬維吾爾人、哈薩克斯坦人和其他的穆斯林被任意關押。政府官員宣稱,這些再教育營是用於打擊恐怖主義,分離主義和極端主義。但國際媒體、人權組織和曾經被關押的人稱,再教育營的安全官員虐待、毒打和殺死一些被關押的人。其中一些死亡事件發生在2018年之前,有關死亡事件是在被關押的人員逃到其他國家後才被披露的。

報告提及了一個案例:維吾爾商人阿布都熱西提.塞列伊.哈基姆去年5、6月間在被關押的再教育營中死亡。

報告中提到,少數民族維吾爾族成員報告說,在刑罰制度和拘留營內工作的執法人員和官員實施了有系統的酷刑和其他有辱人格的待遇。

報告指出,在中國,任意逮捕和拘押仍然是個嚴重問題。中國的法律賦予公安人員廣泛的行政拘留權,對個人無需正式逮捕或刑事指控就能長期關押的權力。

過去一年,中共還肆意利用行政拘留來恐嚇政治和宗教支持者,並防止公眾示威。不少律師、人權活動人士、記者、宗教領袖和信徒、前政治犯和他們的家屬也持續受到任意拘押或逮捕。而行政拘留形式包括強制戒毒治療(針對吸毒者),「監護和培訓」(針對輕微的刑事犯罪者),以及政治活動家和宗教信徒,特別是法輪功學員的「法律教育」中心。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