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峰突轉高調不尋常 兩會罕見受訪聯絡紅二代

【新唐人2019年03月15日訊】近來,胡錦濤之子、浙江省麗水市委書記胡海峰,突然頻頻高調亮相引發輿論關注。兩會期間,他不僅罕見的高調接受採訪,還拜訪了多名紅二代,引發外界對其背後內情的關注。

3月13日,中共全國政協會議閉幕日,浙江新聞網站旗下欄目「書記市長面對面」,特別邀請了浙江麗水市委書記胡海峰,解讀麗水生態發展。

當天,身為中共人大代表的胡海峰,還在北京參加兩會。在電話採訪中,胡海峰表示,「高度認同,並且深以為然。」 他說,2006年至2018年,麗水的工業總產值增長了3.5倍。麗水已經呈現最美的生態景緻。

中共兩會期間,胡海峰3月4日參加中共人大預備會議時,被問及其陞官傳聞时,他表示,與「兩會」無關的問題「恕不作答」。 被問及他父親胡錦濤的健康狀況時,他回答「挺好的、挺好的」。

隨後,胡海峰又稱,其父的退休生活「以休息為主」。 另外,在兩會期間,他還抽空拜訪了中共紅軍政委劉英之子、中紀委前副書記劉錫榮以及中國紅軍師長粟裕之子、原北京軍區副司令員粟戎生等紅二代。

現年48歲的胡海峰,作為中共前領導人胡錦濤之子,其動向一直比較受關注。2010年40歲的他曾任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黨委書記。2013年5月開始從政,掛職嘉興市委副書記,2016年3月任嘉興市委副書記、市長,2018年7月轉任麗水市委書記。

此前,媒體多次傳胡海峰將升任副省部級,但最後都不了了之。

此前,媒體多次傳胡海峰將升任副省部級,但最後都不了了之。示意圖(Thomas Peter – Pool/Getty Images)

胡海峰受高層領導支持

兩會期間,港媒消息稱,胡海峰最初被任命為福建省組織部門的負責人,但最近發生了變化。他有可能成為新一任西安市委書記,並同時成為陝西省委常委,晉升為副部級官員。

報導還稱,目前西安已經開始為胡海峰擔任新職務做準備,他將得到省內高層領導的支持。

西安是中國西北的重要經濟中心,因捲入秦嶺違建別墅案涉及貪腐醜聞,一批官員正接受中紀委調查。

報導認為,北京這次調升胡海峰到西安工作,是希望他可以穩定局面,而胡海峰如果通過其政治生涯的首次重要測試,將可擦亮他的名聲。

專家分析說,胡海峰調任西安工作,可以被解讀為習近平在面對海內外挑戰的局面下,安撫胡錦濤支持者的舉動。也認為是習近平吸納了胡錦濤的勢力。

台灣《聯合報》分析說:「40多歲晉陞為副部長級別,意味著他將成為中央政界有力的接班人。」

有中國政論家稱:中美貿易戰、經濟增速放緩等國內外挑戰將習近平推入困境,他需要得到前任主席胡錦濤勢力的支持。

報導說,胡海峰畢業於北京交通大學計算機工程專業,畢業後完成了清華大學EMBA的課程,胡錦濤卸任後,習上台,他踏入政界,成為了備受矚目的「國二代(最高領導人子女)」代表性人物。

中共紅後代唯有胡海峰脫穎而出

胡海峰是中共十六、十七屆政治局常委的子女中,唯一一位在地方從政者。

去年兩會前,備受關注的中共紅後代,如毛澤東之孫毛新宇,前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前總理朱熔基之女朱燕來,鄧小平之女鄧楠等人,紛紛落選政協委員。唯有胡海峰在中共人事布局中脫穎而出。

評論人士橫河分析原因說,一是,胡錦濤沒有野心,向來以循規蹈矩名聲在外。而且,他還幫助習近平清洗江澤民勢力,對於習近平打壓團派也視而不見。

二是,很多紅二代在商界,沒有從基層開始從政,底層上來的紅二代資源比不上太子黨,構不成威脅。更重要的是,習近平要借胡海峰給其他太子黨樹立榜樣。

不過,由於胡海峰不滿50歲已頭頂白髮,給人未老先衰之感。有分析人士認為,胡海峰顯赫家勢雖是資本也是枷鎖。

而對於近期胡海峰頻頻高調亮相,甚至有消息說,習近平有意培養胡海峰做中共接班人。

不過,有觀點認為,鑒於中共危機四伏,內部權斗暗潮洶湧,意識形態全面崩潰,中共政權能否撐過其70大限都是問題,談及此事只是中共黨內不切實際空想、妄念。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