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川習會」泡湯 美媒:習訪美要兩項待遇

【新唐人2019年03月15日訊】美中貿易談判的到了關鍵階段,中共官媒證實,3月14日,中美雙方談判代表進行第3次通話,確定川習會本月不登場。美媒稱,中方向美方提出要求,希望習訪美是國事訪問,並且在其訪美時達成貿易協議。

美中雙方此次通話距離上次通話只有兩天的時間,3月12日,中共官媒也發表了一條簡訊稱劉鶴與萊特希澤、努欽通話,雙方就文本關鍵問題進行具體磋商,並確定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對於這份文本,華爾街日報稱,萊特希澤在12日的聽證會上說,中美談判可能進入「最後數周」,「中美若達成協議,內容可能多達110頁至120頁,它會非常、非常的詳細和具體」。

萊特希澤說,美國應分階段而非立即解除對中方2,500億美元商品的加征關稅,直到中方履行承諾。如果談判沒有成功,美國有權訴諸關稅。

姆欽向國會議員表示,美中雙方談判代表正在仔細閱讀相關文件,他預期談判的要素近期內能夠定案。

雖然中美貿易談判文本有進展,但備受關注的川習會意外推遲。

財經頻道CNBC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中方談判代表建議,習近平訪美時,將同時宣布雙方達成貿易協議。

但美國財長姆欽14日證實,貿易談判仍有許多細節要處理,川習會在3月底不會舉行。

消息人士表示,中方要求美國給予習近平國事訪問的待遇,而不是讓其低調地出現在美國,僅僅是為簽署一份貿易協議。

CNBC報導說,兩國正計劃安排習近平3月底訪問歐洲之後訪美,到川普位於佛羅里達州的私人別墅海湖莊園與川普會面,以免給外界習近平訪美純屬為簽署貿易協議的印象。

報導表示,雖然川習二人想在會面時親自敲定協議,但中方卻希望雙方談判代表在完全確保達成協議後,才讓習近平與川普會面。

川普和姆欽14日都表示,美中貿易談判進展快速,是否有協議大概三至四周內有分曉。但他們也說,無法保證雙方最終能夠達成協議。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