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恐襲 社交媒體:暴力在這裡沒有位置

【新唐人2019年03月15日訊】新西蘭基督城清真寺週五(15日)下午發生槍擊案,至少49死48傷。一名凶嫌還拍下現場錄像,上傳到Youtube上。在社交媒體發布後幾個小時,直到當地時間下午5點30分左右仍在臉書(Facebook)上流傳。

臉書發言人安東尼亞·桑達(Antonia Sanda)表示,雖然沒能立即確認首次上傳到臉書上的時間,但已經與「執法部門」合作,刪除了這段錄像,並正在努力把所有轉發的錄像都從臉書平台上移除。

臉書發言人Benjamin McConaghy下午5點證實,目前仍然有關於槍擊事件的現場鏡頭在這個社交媒體平台上。他說,可以想像,這仍然是一個還在發生的問題,「我們仍然處在從臉書刪除相關內容的過程中。」

新西蘭電訊巨頭Spark的發言人皮瑞(Andrew Pirie)表示,該公司已經與沃達豐(Vodafone)和第三大互聯網提供商Vocus達成一致,阻止他們的客戶訪問海外3個網站(大多數新西蘭人都不知道這些網站),這些網站都還可以訪問這個視頻。

皮瑞說,新西蘭的互聯網提供商以前從未採取過這樣的行動,「我們相信在這種情況下,這是電訊業應該做的負責任的事情。」

皮瑞表示,Spark不會阻止民眾對臉書的訪問,認為這是「極端的一步」,應該還有其他途徑可以解決錄像重新發布到平台的問題。

擁有Youtube的谷歌發言人則表示,將與新西蘭當局密切合作,提供任何可能的援助。她說,「我們的心向這場可怕悲劇的受害者致敬。」

她說,谷歌在刪除該視頻之前,至少已經有100人觀看過視頻,超過6人留下了評論。她說:「令人震驚,暴力及其視頻在我們的平台上沒有存身之地,一旦我們發現了,這些視頻就會被刪除。」

據《新西蘭先驅報》報導,槍擊案發生在週五中午1點40分左右,槍手在南島城市克賴斯特徹奇市(Christchurch,又名「基督城」)的Hagley公園中的Al Noor清真寺內開槍射擊。據從現場逃命的男子描述,事發現場至少有兩名槍手開槍。隨後,在當地Linwood區的另一座清真寺內發生了第二起槍擊。接著,基督城醫院外發生了第三次槍擊。

一些目擊者稱,聽到多達100聲槍響,有許多人受傷。隨後警方部署了武裝警察到場,他們敦促市中心的市民待在家中,並報告任何可疑活動。

下午2點42分,包括基督城女子高中和哈格利公園周圍的3所學校在內,基督城所有的學校都已關閉。警方在下午5時50分已解除封閉的學校校園,案發的兩座清真寺仍封鎖。

針對該槍擊事件,梅西大學國防與安全研究中心反恐專家約翰·巴特斯比(John Battersby)博士表示,新西蘭雖然地處偏遠,但並不能保證不發生恐怖襲擊事件。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