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任正非上火線曝華為當務之急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13日在深圳總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這也是任正非在最近不到一個月就二度接受國際媒體專訪。

今次接受CNN採訪,任正非稱「川普的策略完全錯誤,威脅一家企業或胡亂逮捕一個人,以後沒人敢在美國投資。」此前一次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任正非則表示「這個世界離不開華為,美國也不可能扼殺掉華為。」話說任正非透過外媒專訪「喊冤」,要是上中共央視只能「認罪」了。外界發現今年以來,任正非頻頻接受中、外媒體採訪,甚至親上電視回應,不過真正值得注意的地方,不是任正非說了甚麼,而是他這有別以往只對內部講話的行事風格。

任正非這個明顯的反常之舉,其實說明華為有當務之急,但並不是法律程序曠日費時的華為多個官司孟晚舟引渡案,而是另有其他。

2月下旬至3月上旬,不只一家日媒報導,華為再次向日本多家供應商追加訂單,除了華為智能手機相關零部件,在半導體方面,華為要求東芝等公司不但要提高還要提前供應閃存等產品。相關報導指出,華為要日商提高供應量,部分供應商的訂單量甚至是平常的2倍左右,還有的廠商相比去年同期訂單增長了30%。

事實上,自去年(2018)年底以來,華為已經開始砸錢囤貨,且此舉多被解讀試圖增加庫存以防止調度網中斷,避免步中興通訊的後塵。而《日本經濟新聞》6日報導也指出,華為的許多電子零部件供應來自於美國、日本企業,華為方面向部分日本企業表明「從美國採購零部件困難」。

華為高管余承東2018年在巴黎發布會上曾表示,即使沒有美國市場,我們也將是世界第一。華為副董事長徐直軍今年接受多家外媒訪問時表示,澳洲市場還不如廣州,紐西蘭也不如益陽大。恐怕任正非都不敢這麼說。

就假設華為業務所需的美國零部件完全有替代品,從業務市場分布來看,華為也已基本實現了國內企業的自給自足。但華為目前三大營收困境依序是:電信商業務遭遇國際抵制、消費者業務遭遇智能手機市場成長趨緩,企業設備業務遭遇國內互聯網大客戶需求疲弱。

換言之,海外市場預期不穩,華為的國內業務即便在各種利多條件不變下,占比最高充其量頂多50.5%,難怪任正非說苦日子要來了。

雖然華為高層多說過,不依賴美國,我們最大的海外市場在歐洲和中東。但美國若是禁止國際銀行為華為提供美元結算系統,就這一條禁令,華為海外交易結算將窒礙難行。比如華為財務官孟晚舟被控通過香港殼公司轉售美國產品給伊朗,並欺騙一家國際銀行在2010年至2014年期間結算了超過1億美元的業務交易。

現在任正非最大的擔心是,川普已經發話:由於華為違反伊朗貿易的相關制裁協議,考慮禁止美國公司出口零組件給華為。這也讓任正非亂了方寸口不擇言藉著CNN罵川普。如果真的比照中興事件處理,在華為無法擺脫美國零部件的現實之下,華為將來可能甚至面臨無貨可出的困境。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