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議員提案:限制中國學生參與敏感項目

【新唐人2019年03月15日訊】美國目前多管齊下,從多種渠道打擊中共盜竊技術。共和黨人又提出新的法案,以保護美國大學不被中共、俄羅斯、伊朗和朝鮮等國家竊取敏感信息。

多家美國媒體報導,美國眾議院議員班克斯(Jim Banks)在週二提出「2019保護我們的大學法案」,要求政府成立一個由教育部領導的特別工作組,並制定「敏感研究項目清單」,其中涉及由美國國防部、能源部和情報機構資助的項目。

這個特別工作組將監督美國大學的外國留學生參與這些敏感項目的情況。每年必須兩次向國會報告調查結果和建議,並向大學提供間諜活動威脅的訊息,同時協助評估存在的風險。

現在或曾經擁有中國、俄羅斯、伊朗或朝鮮公民身分的學生,除非得到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的豁免,將不能參與這些敏感項目

班克斯議員在官網針對這份法案介紹說:「我們的高等教育機構對美國主要國防技術的基礎研究,缺乏適當的保障。像中國這樣的國家,可能使用顛覆性的策略,在美國大學的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專案中獲得立足點,從而建立一個將數據和訊息傳回中國的管道。中國還利用電信巨頭華為技術和中興通訊,作為美國大學校園內外數據網絡的切入點。」

法案中點名了6個對美國構成情報威脅的外國實體,其中5家是中國公司。包括排名第一的華為,以及中興通訊、海能達、海康威視、大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家是總部位於莫斯科的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美國的這一個做法是完全有道理的。對於中共這樣的一個暴政、專制國家,可以講,任何從中國出來的,不管是移民也好,學者也好,留學生群體也好,都極有可能成為中共手中的工具。因為中共可以用無數的手段來逼迫這些人就犯。」

美國高校和研究機構提供相對開放自由的學術環境,但現在美國政府越來越警惕,這會讓中共的學術間諜輕而易舉的滲透並竊密。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去年至少有100名中國留學生在辦理美國簽證時遇到了麻煩。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這裡邊存在一些爭論。有的說美國為了保護自己的國家安全、信息安全、技術安全,是迫不得已的作法。也有的說,這會傷害一些無辜的中國學生。」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分析,中國學生應該思考,是誰導致他們拿美國簽證越來越困難。

盛雪:「假如說這些學生在這樣的事件上成為了受害者,那麼施害於他們的是中共,不是美國。如果說中國成為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那麼自然就會在國際社會受到尊重。現在的問題是,中共恰恰是拿這些中國人作為工具,在國際社會進行侵略。」

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反間諜高級主管梅杰(David G. Major)曾對「新唐人電視臺」表示,中共的情報人員會把海外華裔作為他們吸納間諜的首選目標,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前FBI反間諜高級主管梅杰:「有很多投誠者都說了同樣的話,他們說學生、學者來這裡,這些就是他們要跟蹤、吸納為間諜的人。說這些話的都是情報官,他們說『這就是我們的首選目標』,非常明確。」

在剛剛結束的中共兩會上,前哈佛大學教授、中共政協委員魏英傑也警告說,中共政府應該停止在美國招募人才,這種行為影響到了中國留學生,等於是在間接證實「中國留學生是間諜」的說法。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