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伎重施?朝鮮威脅停止無核化談判

【新唐人2019年03月16日訊】3月15日,朝鮮罕見舉行了一次包括外媒記者在內的記者招待會。朝鮮外務省副外相崔善姬會上稱,「朝鮮正考慮停止與美國的無核化談判。」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此次記者會於15日在朝鮮平壤舉行。除了駐朝鮮的外媒記者,朝鮮方面還邀請了各國駐朝鮮大使館代表出席。

崔善姬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對於美國的要求事項,沒有任何退讓的意思」,「朝鮮正考慮停止與美國的無核化談判。」

「金正恩委員長即將發布官方聲明,闡述河內川金二會後,朝鮮今後的行動計劃,包括是否與美方繼續談判,及是否繼續暫停導彈發射及核試驗。」崔善姬說。

上月27日至28日,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河內舉行了第二次美朝首腦峰會(即川金二會)。不過,此次峰會雙方沒有達成聯合協議。

川普總統在峰會後的記者發布會上表示,朝鮮提出要首先解除所有的經濟制裁,以此作為實現無核化的條件。美方無法接受。

此外,美國官員最近也不斷重申,美國不接受漸進式的去核化,美國要求朝鮮必須放棄全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否則將不會放鬆制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接受全國廣播公司(NBC)採訪時曾表示,「我們對朝鮮實施了最嚴厲的經濟制裁,我們不會放鬆這種壓力,直到我們確信(威脅)風險已經大幅降低了。」

朝鮮召開記者會 美中罕見迅速回應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還說,針對朝鮮此次召開的記者招待會,美中兩國罕見地迅速做出回應。

總統川普15日表示,如果朝鮮發射火箭或導彈,他會感到很失望。

國務卿蓬佩奧回應說,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已做出不會再次進行核試驗的承諾,因此對朝鮮不再舉行導彈試射及核試驗充滿期待,同時,希望繼續與朝鮮展開無核化協商。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于同天作出回應表示,「朝美之間需要持續對話」,並再次強調中方「始終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立場。

韓國《東亞日報》評論說,朝鮮有意將川金二會破局的責任轉移到美國,但美國的回應也顯示其強硬態度。而中方罕見作出及時的表態,則是因為當前中美之間,還有一項更重要的事情要解決,即中美貿易談判。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