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國暫緩撤台貿易協定 候任總統批中共霸道

【新唐人2019年03月16日訊】中美洲小國薩爾瓦多去年8月宣布與台灣斷交,並預計於今年3月15日起取消與台灣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不過,3月13日薩爾瓦多最高法院卻搶先作出了暫緩取消FTA的裁決。而同一天,候任總統布克莱(Nayib Bukele)在公開場合批評中共不尊重薩國也不按規則行事,肆意操弄他國民主。外界推測,薩國似正對走上棄台親中的路線而後悔。

當地時間3月13日,薩爾瓦多最高法院裁定暫緩取消與台灣的自由貿易協定

根據之前台薩簽定的FTA協議,薩爾瓦多可享8萬噸糖零關稅輸入台灣。但薩國去年與台斷交後,曾宣布要中斷與台灣的所有雙邊協定,包括FTA,結果引起業界的反彈。

薩國糖業公會向憲法法庭提起了訴訟,指控薩國政府的決定違憲,讓該產業的財產權和法律保障均受到威脅,並據此要求國會重審相關決定。於是,才有了13日薩最高法院作出的上述裁決。

對於相關事態的變化,台灣外交部已公開表態稱,台灣與薩爾瓦多的FTA協議有助於雙方實質性的經貿合作,因此樂見事態轉為正向發展。

外界注意到,就在13日這天,即將於6月就職的候任總統布克莱在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演講時,被問到上任總統後會否重新審視與中國的外交關係。他當場回答說,已召開會議討論,尚未作出最後決定。

隨後,布克莱話鋒一轉,開始批評中共不按規則行事,操縱貨幣,投資海外製造「債務陷阱」,還肆意操弄他國民主。

布克莱並強調,中共政府應該尊重薩爾瓦多,否則薩國將不會再繼續與中共政府維持關係,但他「至今未看到」北京對薩國的尊重。

據了解,布克莱在總統大選期間就曾對現任總統桑切斯「棄台親中」的路線提出過質疑。他還曾經公開表示,自己就任總統後,或許會重新審視薩國與中共政府的關係。

當時台灣外交部也曾表示,已感受到薩國仍有友人存在,會持續關注該國後續的政局發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