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天定嗎?(223)吞占善款遭報應早死

命運探索 作者:泰源

這是一則發生在清朝乾隆年間的因果報應實錄,因為吞占賑濟的錢,遭了報應削福夭亡。

清朝雲南蒙化知府、無錫人曹五輯是一個廉潔正直的好官,他的兒子是乾隆十五年孝廉科的舉人,所以人稱曹孝廉,也是江蘇巡撫莊滋圃的門生。

乾隆二十一年(西元1756年)時,無錫發生了一場大瘟疫。無錫人華劍光的兒子一向樂善好施,目睹城裡許多人病死後曝骨郊野無人埋葬,就捐出他收藏的幾幅古畫,托付曹孝廉去義賣用義款來賑災。華某囑咐他說:「最好能買得800兩銀子,拿來收埋本城病死的人。」

曹孝廉把畫帶到蘇州莊家,給他的老師莊滋圃看。莊滋圃看了曹帶來的畫,知道義賣這些畫是為了做善事,且畫也不錯,就給了他八百兩銀子。

(pixabay)

曹孝廉回無錫後,卻只拿了八十兩銀子給華家,說只能賣得這些錢。華某無奈,勉強拼拼湊湊,買了幾具棺材,埋葬些個露骨荒野的死者,還有許多沒辦法埋葬。

這件事過後沒多久,曹孝廉就生病死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曹五輯非常傷心,一直放不下對兒子的思念。他寫了篇狀紙在東嶽神前焚燒訴冤,自陳做官廉潔清正,兒子也無罪,不應該得到現在這樣的報應

回家後,他扒在桌子上打盹時,夢見有青衣人拿著東嶽神的名帖來請他一同前去。曹五輯跟著青衣人到了大殿外,東嶽神下堂至階前相迎,對他說道:「你確實廉潔清正,但是你的兒子近來做了卑劣的壞事,吞占了義賣的錢財,使得千百病死者曝屍郊野,因此他原有的福祿都被削去了。你不信,回家到你兒子的書房裡找一個盒子看看便知。」說完,命人押著一囚犯過來,披枷戴鎖的囚犯就是他的兒子。

曹五輯抱著兒子痛哭,這時一下驚醒過來。他急忙到兒子書房去,找到一個盒子打開一看,果然裡面有七百多兩銀子。他問了兒子生前的僕人,方知兒子賣畫吞占錢財的事。這件事就連兒媳婦也不知情。

從此以後,曹五輯對兒子哀悼心情也就淡薄了。俗話說,人在作天在看,天網恢恢,善惡必報,一點不含糊。

資料來源:《子不語》

附篇:八字實例分析——「從格」還原,中途變志,青年發生意外身亡

此造出生日的日干為壬水,所以屬壬水命。壬水為陽水,大海之水,滔滔江河之水。然生在九月戌土之時,秋末土旺用事,生氣少,而剋氣多。最喜見有金水為助,如再見有土透干或在支,則殺重(土重)身輕,喜甲木疏土,深怕見火,忌火爍金、生土、燒木,有害無利。

現以上述的原則代入其餘六個字中,看有沒有滿足其需要。很快看到年柱戊戌,上下皆土,不但沒有滿足日干壬水的需要,而且加重了土剋水的力量。剋我日干者為官、為殺,陽對陽為殺,陰陽和洽為官,現已顯見是七殺重剋身太過了。

再看時柱是己土、巳火。火生土旺,再去剋已經夠弱的日干壬水。且日干壬水自坐午火,與月柱戌土成了午戌半合火局,更加重了局中火土之力。

日主弱不堪扶,壬水已經幫不了身。(pixabay)

最後才看到月干透出一壬水,壬水可幫身,但可惜太遲了,因為地支全無一點水根,也不見有金來化水生身,月干壬水亦被年干戊土緊剋,日主弱不堪扶。滿局財星(火)、官殺(土),火土之氣偏於一方,勢力很大,難以制伏。不得已,為求生存,只好順其火土之強旺之勢,達權通變,入特別格局中的從土之旺神的「從官殺格」,或從火土旺神之「從財官格」來處理。

既然入從官殺格,或從財官格來處理,行運則宜從此旺神之運。即喜行財運和官運,也就是喜火和土。若旺神火土受剋,和日主逢根(水),則凶。因為所從之神(火土)被剋,則為破格;再逢日干生旺有根,也是不祥之徵。

現根據上述喜、忌神放入大運中去驗證:很不幸,一開始就行三十年的亥子丑北方水運,即壬水日主逢根(水),此為中途變志,必主危亡。前十年走癸亥水運,命中戊土合癸,巳火沖亥,已見不利,但初入逆運,福祿未用,仍給予機會,冰凍三尺,也非一日之寒。

接行甲子運,壬水日主非但不思改變,而且得寸進尺,開始膽敢反對戊土旺神(甲木運剋戊土,食神制殺)。雖逢己土出面(甲己合化土),暫時化解。但地支子水,是壬水日主逢根還原,也是壬水日主的羊刃旺地,為中途變志,也同時是破格,因子水沖命中強旺的午火,午火又有巳火助威,且午戌半合火局,這個火你能沖得了嗎?只能是燈蛾撲火,惹焰燒身而已。命學中之言就是:衰神沖旺旺者「發」。不是發達的發,而是激怒火之旺神,引發了它的怒性,豈不大禍臨頭?所以在此甲子運中發生意外而身亡。

有些初學命理的人,開始時很崇拜「從格」,認為從格的命比一般正常格局的命較快較易取得富貴。的確,從格的命較普通格局易於發富發貴,但所遇的困難,所冒的風險,亦比普通格局大。從這個例子中就可以看到了。這是「從格」又還原,走上了逆運的結果。@*(本系列待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