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施壓奏效?中方:貿協文本獲實質進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1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三(3月13日)表示,自己不急於和北京達成協議,並說不是好協議不會簽署,施壓意味明顯。次日,中共黨媒報導稱,談判取得「實質進展」。

週四新華社報導稱,中共副總理劉鶴當天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進行了第三次通話,雙方「在文本上進一步取得實質進展」。

兩天前,新華社報導第一次通話時,說的是雙方「就文本關鍵問題進行具體磋商」。

也是在週四,姆努欽在美國國會眾議院籌款委員會關於總統2020財年預算報告的聽證會上表示,美中正在就一份150頁的文件進行協商。而兩天前,萊特希澤在美國國會參議院財經委員會關於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的聽證會上稱,如果雙方達成協議,協議文本會有110至120頁。

就在中方公布「取得實質進展」的前一天,此前一直對達成協議持「樂觀」態度的川普在白宮表示,每月正有數十億美元關稅進入美國國庫,他並「不急於和中方簽協議」。他還說,如果不是一個對美國有利的好協議,他不會簽字。

港媒分析,「不急」這個用詞,等於告訴北京「接不接受美方要求隨你便」,對中共施壓意味濃厚,而且也意味着雙方分歧仍然巨大。

次日,川普又表示,在未來的三四週,就會聽到關於中方的消息,可能是這樣或那樣(probably one way or the other)。

路透社報導稱,川普是說在未來三四週就會知道美中能否達成協議。港媒則解讀稱,這顯示貿易談判在三四週內就會結束。

週二,萊特希澤也在聽證會上表示,雙方只需最後幾週(final weeks)的談判就能取得結果,很有可能達成協議,但也有破裂的可能。

一些評論稱,美方已經給中方下了最後通牒,北京繼續拖延談判的時間不多了。

多方消息顯示,中共在知識產權、技術轉移、政府補貼和開放市場方面都有所承諾,雙方主要分歧在於執行機制。因此,外界普遍認為,中共仍是繼續此前的欺騙戰術,並無進行結構性改革的誠意。

因此,對最終能否達成協議,外界多持觀望態度。也有許多專家認為,即使暫時達成協議,中共也不會執行,最終貿易戰仍將繼續。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