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安理會激烈交鋒 一帶一路未入阿富汗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17日訊】聯合國安理會週五(15日)討論一項有關阿富汗的經濟合作決議時,美國和中共官員就中共「一帶一路」是否寫入協議發生激烈爭執。最後安理會只達成臨時議案,沒有簽署協議。

在會議上,中方堅持延續2016年以來的做法,繼續將「一帶一路」寫入決議,而美方堅決反對。雙方爆發針鋒相對的辯論。

鑒於雙方僵持不下,安理會最後採取臨時方案,把聯合國在阿富汗的任務延續至今年9月17日。

參與起草這一聯合國決議的德國駐聯合國大使豪伊斯根(Christoph Heusgen)表示,希望各成員國在未來6個月內消除分歧,再通過一項能反映阿富汗和平進程及關於未來選舉的議案。

臨時議案通過後,美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科恩(Jonathan Cohen)表示,「一帶一路」跟阿富汗沒有什麼關係,但其所帶來的腐敗、債務困境、環境破壞和缺乏透明度等問題卻廣為人知。因此,川普(特朗普)政府反對在決議中突出「一帶一路」。

中共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則反駁稱,科恩的說法「與事實不符」,並稱「『一帶一路』有助於阿富汗重建和發展」。

不過,豪伊斯根稱,跟聯合國在阿富汗的使命「毫無關係的問題」導致了這次無法通過實質性決議。

科恩並譴責中共挾持了聯合國決議,堅持把它當成是關乎自己的國家政治、而不是關心阿富汗人民福祉的決議。

近年來,中共滲透操控聯合國各機構的內幕接連被揭露。去年6月,美國已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中共「一帶一路」以發展經濟為名,但被指為擴張影響力的政治戰略。中共黨媒曾明言:「一帶一路」的最終目的是打造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