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代表談電視認罪:謝謝、抱歉、哈哈哈

【新唐人2019年03月17日訊】中共人大閉幕日,有媒體記者問及中共慣用的「電視認罪」是否合理合法時,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們大多避而不答,不少人則以「謝謝」、「抱歉」、「哈哈哈」來回應。

每年一度的中共兩會已結束,中共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3月15日舉行閉幕會,會上表決通過了中共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的工作報告。兩高報告分別獲得了156票和71票反對票,成為本屆兩會表決中反對票的前兩名。

3月12日,中共最高法院周強發表工作報告,有關「嚴格公正司法」和「保障人權」的字眼消失無蹤。令人聯想到震驚輿論的最高法卷宗失竊案。而周強當天也未出現在「部長通道」接受提問,似乎有意避開外界就卷宗丟失案的追問。

央視前主持崔永元去年年底爆料中共最高法院案卷丟失醜聞,案件的主審法官王林清舉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干預此案。但當局的調查結果出現驚人大反轉,周強被力保,而王林清卻上電視認罪,引發輿論大嘩。

但兩會上最高法院在工作報告中沒有提及這一震驚輿論的案件。對於中共人大是否應該批准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電視認罪是否合理合法等問題,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大多避而不答。

《美國之音》16日報導說,記者現場採訪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有沒有看到有一些犯罪嫌疑人在電視上認罪?

政協委員張嘉極回應說,有些時候好像有看到……記者問,但您覺得這個跟文化大革命戴高帽子遊街有什麼區別嗎?張嘉極未答,轉身離開。

記者問,王林清法官電視認罪了,您怎麼看?政協委員王學坤回應說,相信法院會做出處理,好吧,謝謝大家。

記者問最高法院案現在卷丟失的情況?人大代表朱是西說,這個是不應該發生的嘛。哈哈哈。記者問,那你覺得王林清是不是監守自盜呢?他說,這個我就搞不清楚啦。抱歉,抱歉。

中共官方媒體或親共媒體上播放的所謂犯罪嫌疑人的「電視認罪」,被批是中共政府宣稱的法治社會的一個特色和產物,這種「遊街示眾」的做法,讓當事人被迫唯心悔過而備遭國際輿論詬病。

過去幾年來,在央視或親共電視台播出的許多類似案例,如709案中被抓捕的律師王宇,在被關押300多天後,按照中共的要求,在攝像機面前背誦寫好的稿子,央視錄製「認罪」視頻且播出。

王宇說,認罪能得到寬大處理,為了孩子只能選擇那樣做。

2月22日晚間,中共政法委牽頭的調查組公布「陝西千億礦權案」卷宗,在最高法院丟失案件的「調查結果」,王林清法官「電視認罪」。讓中共的公信力全面崩塌。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前中國律師滕彪說,「電視認罪」違反了中共刑法中規定的「無罪推定」原則,過去絕大多數「電視認罪」的人,實際上在被關押期間都受到了酷刑,肉體上的酷刑,精神上的酷刑,在巨大的壓力之下,被迫做電視認罪。

他說,有的是在遭受酷刑之後實在承受不了,有的是家人被抓,有的被當局威脅要重判等等。他說,「電視認罪」是中共宣稱法治國家的一個特色,其根源來自文革時的遊街示眾,通過公開的羞辱,認定當事人是「黑五類」或「反革命」等等。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