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清模式再現?霉食品事件大反轉 3家長涉造假刑拘

【新唐人2019年03月18日訊】中國四川成都七中實驗學校小學部涉嫌給學生食用過期變質食品事件日前發生大逆轉,3名揭發食品問題的家長被指控涉嫌製造假證據「擺拍」霉變食品照片,已被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網絡輿論對官方調查組給出的結論眾說紛紜,其中不少網民持懷疑態度,認為這是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被反控監守自盜事件的翻版,感嘆當今的中國已黑白混淆、真假難辨。

當地時間3月17日上午,成都市政府組織的聯合調查組就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食堂涉嫌向學生提供變質發霉食品事件舉行了新聞發布會,宣布該調查組之前所取18個樣品經檢測,僅發現粉條樣品有霉斑不合格,其餘17個樣品未發現問題。還宣布有三名學生家長人為製造、擺拍了問題食品照片並上傳網絡擴散影響,現已因尋釁滋事罪被警方逮捕。

聯合調查組還聲稱,涉事學校的校長江宏因「化解調處矛盾不力」等原因已被解聘。

據中共官方的說法,調查組調看了事發當晚學校廚房內監控視頻,發現文某某、王某某等3人於3月12日晚10時許強行進入小學廚房後,撕破部分食材包裝,拍照時將不同食材混合。雞腿灑上了薑黃粉、紅麴米灑入毛肚,製造出噁心、發霉的效果,然後將擺拍的照片視頻上傳到網上進行擴散。

其後,成都市公安局對陸媒證實,上述3名學生家長已承認為了製造影響,蓄意發布虛假圖片視頻,以達到引起社會關注、向校方施壓目的,現3人均被警方以尋釁滋事罪逮捕。

警方稱,一名家長在筆錄說,之所以選擇發布上述照片,是因為「發到網上有震撼,能夠讓大家眾志成城反對學校食品不安全」;還有一名家長承認,她拍照片是「帶着情緒的」,想讓大家看看學校不好的一面,她沒有意識到自己行為的嚴重性,現在很後悔。

對於事件出現大反轉,再次引發網絡輿論的熱議。不少網友質疑,學生家長不可能無緣無故就沒事找事「尋釁滋事」,這整個事件背後是否還有什麼隱情沒有公開?

還有不少網友聯想到了前不久剛剛發生的最高法院卷宗失竊案的案情大反轉,質疑這種由官方「一錘定音」的做法,會不會是那些握有實權的人為了洗白學校存在的問題又製造了一起新的冤案?

更有網民指出,「王林清模式」的再現是一個很糟糕的信號,意味着當今的中國已經是「假作真時真亦假」黑白混淆是非不分。沒有司法獨立,在強權的介入干涉下是沒有社會公平、正義可言的。

據公開的資訊,這次事件起因於本月12日,成都七中實驗學校小學部有學生家長當天下午參觀學校時,發現學校食堂的廚房中有各種食品添加劑和過期食品,並在網絡上曝光了相關消息。

當晚,學校疑似為掩蓋問題而欲轉移食堂的庫存食品,結果被一群家長當場堵住。隨後部分家長衝到廚房拍攝了疑似發霉變質食品的照片和視頻並發布到網絡社交媒體上,並指長期吃食堂的孩子們出現了便秘、胃痛等症狀。

該事件在網絡上曝光後迅速發酵,隨後又大批憤慨的學生家長前往學校表達不滿和抗議,與校方和政府管理人員對峙,結果遭地方政府派遣警員動用噴洒辣椒水、催淚劑等手段強行驅散,並一度從現場抓走了十幾名家長。之後成都市政府宣布成立聯合調查組對學校食品安全問題進行調查。

3月15日,成都市溫江區政府新聞辦公室通過官方微博發布了一則通報稱,經過對涉事學校送檢的食材進行檢測,未發現與食源性疾病有關的異常指標。

3月16日,有大陸網民翻牆在海外社交平台爆料稱,成都市官方為了舉行新聞發布會,已經提前把真正的學生家長控制起來,並安排了一些假的學生家長去參加新聞發布會。

然後3月17日,成都市官方和警方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了前述3名學生家長造假霉變食品被逮捕的消息。

此外,成都網警還指稱先前網上流傳內容為「一個孩子長期拉肚子,家長帶到北京檢查,說是長期吃霉變食物造成的,於是家長到學校打工卧底一個月」為謠言,目前已有一人因「散布網絡不實信息」被刑拘。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