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戰?川普通牒4月見分曉 港媒放風6月川習會

【新唐人2019年03月18日訊】近日,美中雙方就貿易談判進展情況對外釋放出了明顯存在差距的訊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以及政府高官都已放話說,美中貿易談判在未來3到4週內將會見分曉;但香港中資媒體週六卻爆料稱,中美無法在5月前達成協議,川普與習近平的會面將推遲到6月舉行。

大陸富豪馬雲控股的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3月16日刊發報導稱,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下一次會談,也許會推遲到6月,因為美中無法在5月前達成協議,白宮內部對如何以法律約束中國有所分歧。

報導引述一位得到內部通報的消息人士說,川習在4月舉行會談的可能性十分渺茫;另一個消息來源則稱,美中首腦峰會可能會延遲到6月,屆時G20峰會將在日本大阪舉行,川普與習近平可以趁出席G20峰會的機會見面會談。

此前不久,美國CNBC電視的一篇報導曾援引了解談判內情的消息人士披露,中方官員在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期間提出,希望把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與宣布達成貿易協議安排在一起進行。

CNBC的報導稱,美中雙方從去年就開始商討習近平對美國進行訪問的問題。中方希望美國政府能夠以類似習近平2017年11月在北京接待川普時的那種規格來招待習近平。

外界注意到,就在港媒放風6月「川習會」之前,美國總統川普剛剛於3月14日在白宮向媒體表示, 美中貿易談判「進展快速」,預計在未來3到4週內便會知曉,美國政府能否與中方達成協議。

當時川普告訴媒體記者,「我們與中方的談判談得非常好,得到了我們必須得到的東西,我認為我們正以相對較快的速度得到(我們想要的)。」

不過,川普接着又補充說,「如果是對我們不好的交易,那麼我們就不會達成協議」。

當天稍後,川普在另一個場合表示,「我們將會聽到關於中國的消息,不管怎樣,可能會在接下來的3到4個星期內,以某種方式知道是否會與中國(中共政府)達成協議。」

同一天,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向美國國會眾議院的一個委員會表示,美中貿易衝突應該很快獲得解決。他說,就在前一天(週三),他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西澤一起與中共副總理劉鶴通了電話。他們正在致力於完成一個150頁的文件。如果最終雙方能夠達成協議,那份協議將擁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監督實施機制。

此前,美國首席談判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也曾經在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3月12日舉行的聽證會上表態說,他希望美中貿易談判應該在最近幾週內結束。

他說,美、中雙方可能在最後幾週的討論中敲定一項協議,以緩解雙方針鋒相對的關稅爭端。不過,一些重大的問題分歧仍然存在,「如果這些問題不按照有利於美國的方式解決,我們將無法達成協議。」

美國參議員們要求萊特希澤提供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是否準備為確保中共政府遵守協議而保留對華關稅的細節。萊特希澤說:「中方談判的焦點是廢除美國關稅,如果這是一種讓步,那就是正在討論的問題。」

他表示,美國正在談判中「精確」處理有關知識產權的結構性問題,並接近就解決匯率操縱問題達成協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