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政協委員吁建網絡特區 評論不看好

【新唐人2019年03月17日訊】中共聲稱要在粵港澳大灣區建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但中共的網絡封鎖被認為會妨礙這個目標的實現。據說,在剛剛結束的中共「兩會」上,有政協委員建議在大灣區設立互聯網特區,省去翻牆。不過,這一提案是否能夠付諸實施,評論人士並不看好。

香港無線電視臺3月16號報導說,不少境外網站在大陸被封鎖,想突破網絡審查需要「翻牆」。有中共政協委員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設立互聯網特區,不需「翻牆」都可瀏覽各地資訊。

不過, 報導沒有透露這位政協委員的名字。

報導還引述中共全國政協香港區委員吳傑莊的話說,提案最後實施問題應該不大,因為這是大勢所趨。他說,「國家都是會走向國際化,信息流在人流、物流、資金流當中,信息流是最重要。」

但是,評論人士卻認為這一提案獲得中共批准的可能性很小。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從這個角度看,政協委員提議獲批的可能性很小。如果能開放,最得改革開放之先的深圳設立特區已經近40年,到現在都還管得死死的,就更不要說廣州、佛山等九個城市同時取消網禁,這等於在半個廣東上網自由啊,而且都還是廣東最發達的地區,這可會要了中共的老命的。」

公開資料顯示, 中共正在打造的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圈, 除香港和澳門之外,包括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中山、江門、惠州和肇慶等九個相鄰城市。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如果在粵港澳大灣區建立網絡特區,那麼特區內的內網和外網的界限會很模糊,超過了中共技術的掌控能力,所以這個網絡特區必然會變成外網,這是中共完全不能接受的。

「無線新聞」還引述在大陸從事科研的港商洪緯的話說,做創新科技經常要接觸外國的產品和設計,但大陸信息不流通,成為了不少大陸創新科技公司發展的瓶頸。

鄭浩昌:「網絡自由雖然有利於經濟發展,但對於以謊言統治社會的中共來說,開放網禁在政治上的殺傷力卻是致命的。兩害相權取其輕,對中共來說呢,保政權是第一位,所以它就會寧可讓經濟蒙受損失,也絕不會取消網禁。」

港商洪緯說,是否使用社交平臺應該由使用者來決定,香港也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能使用的社交平臺,在大灣區也應該可以使用。

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香港正在大陸化,而不是大陸正在香港化,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區別。」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共當局近年來加強網絡管制,下令整頓「翻牆」軟件VPN(虛擬專用網路),只允許獲中共核准授權的VPN服務,而所有未經核准和授權的VPN都面臨被封鎖和屏蔽的風險。

報導說, 26歲的大陸青年鄧傑威因在網上出售一款可以訪問「國內IP不能訪問的外國網站」的VPN翻牆軟件, 2017年3月被以「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程序、工具罪」, 判處有期徒刑9個月。

一些大陸網友也在網上披露, 他們因為「翻牆」經常遭到處罰。

古河:「人們只要他還有作為一個人存在,他還有人的良知存在,那麼嚮往自由,嚮往信息的流通,這是人的本性,是非常正常的,也是人的社交生活的一種需求。所以翻牆和建牆,始終是一個相互鬥爭的這麼一個現象。」

有評論認為, 中共的政協、人大會議, 本來就是「橡皮圖章」, 委員的所謂提案, 更是一紙空文, 在粵港澳大灣區建立無需翻墻的網絡特區一說, 恐怕也不能當真。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