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戰愈演愈烈 美國啟動6G技術研發

【新唐人2019年03月18日訊】美國正在全球範圍封堵中國華為公司的5G擴張,與此同時,美國在這場科技戰中又搶先一步,啟動了6G技術研發。據美媒報導,美國政府下屬的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已經開始為6G研發在無線電頻率方面鋪好道路。

目前,各國運營商都在積極布局5G網路服務,而美中兩國競逐5G主導權,備受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美中貿易戰正轉向一場科技戰,美國禁止中共盜竊知識產權、進行國企補貼等不公平貿易行為,都直接針對中國電信商華為

華為的起家和發跡,都被指是建立在竊取外國公司知識產權的基礎之上。美國指控華為是披著私企外衣的間諜機構,為中共在海外竊取情報,危害各國國家安全。

美國司法部正持續針對華為竊密案進行調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也警告盟國,美國不會與使用華為設備的國家合作;川普總統手中也握有行政命令,可以禁止華為在美國銷售5G網路設備。

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其實川普在對付的,是華為不公平的競爭行為,如果華為是公平競爭,美國沒有問題。」

顯然,美國引領科技的主導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在這場科技戰中,美國已搶先一步,開始啟動6G的研發。

川普總統力挺美國科技研發,希望5G,甚至6G的技術能盡快進入美國。 (Tom Brenner/Getty Images)

美國CNET3月15日報導,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一致投票決定開放「太赫茲波」頻率段,該頻率段未來將可能用於6G服務。該頻率段在95千兆赫(Ghz)到3太赫茲(Thz)範圍內,將開放提供6G實驗使用。

根據相關規則,聯邦通信委員會將給一些廠商提供為期10年的頻率使用牌照,讓他們測試新產品和新服務。

紐約大學教授拉帕波說:「川普總統幾週前提到了6G,這可能是世界上第一位這樣做的領導人。作為一名工程師和教師,我很高興知道我們國家的領導人正在努力支持美國在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方面的競爭力。」

川普2月底曾在推特上寫道:「我希望5G,甚至6G的技術能盡快進入美國。」「它比當前的標準更強大、更快、更智能。」

據悉,本月晚些時候,世界各國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將齊聚芬蘭的奧盧市,參加6G通信技術的一場峰會。世界各國都在開始籌備開發6G網絡服務。

據諮詢機構的專家估計,下一代6G手機將在2030年至2035年之間問世,6G的傳輸能力將在5G的基礎上提升100倍。目前的5G手機上網是光纖速度,為幾千兆水平,一部電影能夠在幾秒鐘內下載完成。6G將會帶來何種體驗,令外界十分期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