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 陸白領裁員潮 或致房地產泡沫提前破滅

【新唐人2019年03月18日訊】中國經濟放緩不僅導致大量農民工失業返鄉,裁員潮也波及到了白領階層。有學者認為,白領失業造成的消費危機,可能會導致房地產泡沫提前破滅。

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經濟放緩導致的工廠和建築工地停工,現在波及到了坐辦公室的行業,受過良好教育的白領們也受到了裁員和降薪的衝擊。甚至連在線零售商京東、網約車滴滴出行等大型科技企業也未能倖免。

據報導,曾經風光無限好的互聯網科技行業正在經歷裁員潮。滴滴打車已經裁員15%,涉及2000人;聊天寳裁員高達85%;而在線教育滬江裁員1000人,比例接近50%。

大陸「新浪財經」的報導稱,中國的裁員潮去年8月就滾滾而來,影視業裁員20-30%;遊戲業裁員高達70%;即使是明星企業和獨角獸們的日子也不好過,紛紛開始瘦身,節約成本。中國消費電子公司「魅族科技」, 裁員規模已經超過2000人;北京錘子科技公司裁員也高達60%。

北師大MBA導師段紹譯:「白領失業第一個方面他們的購買力下降,會導致持續的消費量下跌;第二就造成政治有危險,一般中國的中產階級都是負債買房子,可能會影響付銀行按揭的能力,甚至被逼的不得不把自己的房產賣了,使整個房地產的泡沫提前破滅。」

《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白領的就業困境表明,中國經濟的放緩幅度比官方數據顯示得要大,而白領消費下降,還會使得政府將更難把經濟從衰退中拉出來。

中共官方常年將統計的失業率維持在4%。不過在今年中共人大會議閉幕式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針對就業問題提出,要確保不出現零就業的家庭,表明失業率顯然不只4%。

大陸金融學者、企業觀察員何軍樵認為,因為中國沒有獨立的民間研究機構,也沒有獨立的媒體,失業率到底是多少誰也不知道。但是從中共一再強調穩就業就可以看出失業的嚴峻程度。

大陸金融學者、企業觀察員何軍樵:「穩就業就是維穩嘛,黨的政權高於一切嘛,所以從15年到現在一直都是在穩就業,你把這個兩會按下不看,你看上一次的兩會,你再看上上一次的兩會,你再看看中央的經濟政策都是在穩就業。」

何軍樵說,實際上,農民工才是中國最大的失業人群。

中共官媒稱,有億萬農民工,2017年,河南省農民工返鄉創業的就達89.93萬。

何軍樵:「農村裡你說有什麼就業可能,農村裡就業基本上就是種田的,中國的農村和中世紀的農村沒什麼區別,跟幾十年前的農村沒什麼區別,它有一些樣板工程,那很少。」

何軍樵認為,中國的就業問題始終是農民工的問題,只有農民工就業了國家才能穩定。

何軍樵:「所以這些年它抓的那些基建其實都是在解決農民工的問題,上億的農民工那是一股很大的能量,農村的地根本無法維持他們的生活。」

何軍樵認為,中共最近恢復計劃經濟時代的農村供銷社,就是為了對失業農民進行維穩。

何軍樵:「搞個供銷社不容易的,這得調多少人員過去,以前那些供銷社的幹部恐怕還得回來,因為他們懂。這又得花多少國庫的銀子來養他們,一方面要精兵簡政一方面又成立供銷社,那又恢復供銷社目的說為什麼,這不是個簡單的事,我覺得也是為了維穩。」

北師大MBA導師段紹譯指出,白領畢竟還有點資產,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一失業就關係到生存問題。

何軍樵認為,上億的農民工解決不了生存問題,對中共來說,絕對是一個潛在的威脅。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