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延安整風始末

【新唐人2019年03月18日訊】延安整風,是中共黨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整風運動,共計3年多時間,給無數人造成了精神創傷。這次運動是如何開始,又是怎麼落幕的?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我們請前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裴毅然,帶您回顧。裴教授是《烏托邦的幻滅, 延安一代士林》這本書的作者。

《烏托邦的幻滅, 延安一代士林》作者裴毅然:「1937年8月有一個洛川會議,在這個洛川會議上是強調當時抗戰的兩大方針。毛澤東他們定義的就是『獨立自主、只打游擊』。這說明什麼呢?就是說明共產黨本來在抗戰之初就是養精蓄銳,讓國民黨去跟日本人拼。它保持實力發展壯大,搞『敵後根據地』。」

然而,中共卻宣傳自己不遺餘力的抗戰,同時不斷攻擊國民政府。從1937年到1941年,約有四萬熱血知識青年投奔延安,以為這裡是自由、民主的革命之城。

裴毅然:「這批人都是帶有『五四』民主自由精神的,他們認為共產黨是堅決抗日的,那麼他們就投奔共產黨。他們來了以後,對當時延安的情況種種黑暗面,他們就會提出,揭露延安的當時一些陰暗面。」

中共原來許諾延安有言論自由,但這些青年大膽針砭時弊,卻為自己埋下了隱患。

裴毅然:「到了42年的時候,相對來說是偏安在西北。也沒有別的什麼軍政的、戰爭的層層的壓力。那麼一大幫人混在那個地方,也沒事幹,一般演演戲啊、寫寫文章、說說事、開開會,那麼就有這個時間和空檔,讓共產黨來做這個整風。」

1942年2月,毛澤東正式發動「延安整風」。知識青年王實味,因為批評延安風氣等言論,被拿來開刀。但延安整風遠不只是對熱血青年的思想整治,更是毛澤東徹底改組中共上層,攫取權力的過程。

裴毅然:「實際上整風一開始,毛澤東的意圖是高層,是要把王明和周恩來,還有博古,當年的留蘇派,把他們給幹掉,毛澤東要代替他們。先整了上層以後,那麼順勢就往下整。延安文藝座談會,被認為是下層整風的開始。」

於是,毛澤東和康生指控大部分國統區的中共地下黨員是國民黨特務。當時,所有在延安的熱血青年幾乎都成了特務嫌疑犯。他們有一些人或者參與過中共地下黨,或者由地下黨介紹來延安。

1943年年初,整風運動開始轉成「搶救失足者運動」。

裴毅然:「所謂『搶救失足者運動』,就是說,你們這裡邊會不會有一些特務?那麼怎麼搞呢?他們每個人當時都要寫自傳,逐步的來審查。但是延安一帶的這些小知識青年都不知道,你寫的每句話都會(變成)自己送上門打自己的子彈。所以說到後來,竟然80%的赴延青年都被懷疑是國民黨特務。」

僅僅十多天,光延安一地就抓出了1,400名所謂的特務。被關押者被逼認罪,還必須咬出其他人來。審訊他們的手段包括疲勞戰、車輪戰、捆綁吊打、坐老虎凳、挨餓,甚至假槍斃。

當時的延安陷入一片恐怖,沉寂。

裴毅然:「1943年的8月8號『搶救運動』進入高潮。毛澤東在中央黨校說,特務如麻:行政學院除一人以外,教職員全部都是特務,學生過半數也是特務;軍委三局通訊學校一共200多人,也挖出170個特務;中央黨校挖出250個特務。」

1943年底,毛澤東收到一份來自莫斯科季米特洛夫的絕密電報,要求停止黨內鬥爭,並且特別關注王明、周恩來的政治命運。於是,「搶救運動」開始逐漸落潮。

1944 年春夏之際 ,整風運動進入鑑別階段。由於黨內巨大的不滿,毛澤東幾次向延安幹部脫帽、道歉。

1945年春,延安整風終於落幕。但毛澤東絕口不提運動是錯誤的,只是說「搞過火了」 。但因為在這場運動中,留下檔案記錄的人,在中共往後的一次次運動中,仍然被揪住不放,備受折磨。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