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在美國科技盛會退潮 BBC:貿易戰寒蟬效應?

【新唐人2019年03月19日訊】一年一度的美國科技盛會「西南偏南」(South by Southwest,簡稱SXSW)已經落下帷幕。外媒注意到,過去曾積極與會展示自己最新產品的一些中國企業這次都沒有參加,中企在這場科技盛會上明顯「退潮」。英媒認為,這是中美貿易戰產生的寒蟬效應

美國科技盛會「西南偏南」每年3月在美國得克薩斯州奧斯汀市舉行。今年的SXSW剛落幕,英國媒體BBC便發文討論了中企從這個科技成果展示平台上「退潮」的現象。

據BBC的報導,曾經參加過SXSW的出門問問、暴風魔鏡、知乎、億航智能等中企今年都沒有參會;去年展示核心業務微信的騰訊集團,今年僅以音樂板塊參會;阿里的設計專家參加了多個研討會,但未觸及公司的海外策略;華為則缺席。

不過,在中企與會參展退潮的同時,來自中國四川省成都市的一個展團卻租下了展廳的中心位置,主要展示了與熊貓相關的文創產品。這是首個中共地方政府代表出現在SXSW。

文章引述最近3年都參加了SXSW的中國科技媒體《品玩》(Pingwest)的一名杜姓記者表示,往年來自中國的企業都較急切在這個國際舞台上展現自己,但今年卻顯得保守、低調。這或有內外兩重因素:一是中國國內經濟放緩,初創企業遭遇寒冬,許多中國本土企業也遭遇海外擴張水土不服的困境;另一方面是,中美關係不穩,華企可能想避避風頭。

雖然今年的SXSW上來自中國的企業與往屆相比十分低調,但SXSW大會還是設立了多個與中國相關的研討會,聚焦虛擬貨幣、人工智能、科技創投在中國的發展情況、外企在華營銷策略等話題。

硅谷風險投資人馬睿接受BBC採訪時披露,鑒於目前中美間的政治氣氛,她已建議多家美國初創公司,尤其是人工智能、媒體以及其他涉及敏感因素行業的企業,暫時不要接受來自中國的風投,以規避潛在的政治和公關風險。

目前,美國政府加強了對外商投資的審查和對出口技術的管制,掌握關鍵技術與基礎設施、以及收集或掌握美國居民之敏感個人數據的企業,都被列入了審查範圍。

最後,文章指出,SXSW大會上中國力量的進退,只是中美經濟科技往來的冰山一角,但從中可見,在貿易協議尚未有期、華為事件亦沒有落幕跡象的時刻,寒蟬效應正逐漸瀰漫於中美交往的各個角落。

(記者竺穎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