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落馬高官馮新柱貪腐細節首公開

【新唐人2019年03月19日訊】原陝西省副省長馮新柱落馬一年有餘,陝西官方近日首次披露馮新柱的貪腐細節。

2月28日,中共陝西省紀委主辦的《黨風與廉政》雜誌,刊發了陝西省紀委副書記劉曙陽去年12月底一次講話的內容,其中提到馮新柱貪腐範圍之廣,覆蓋了其主政的陝西省銅川市大大小小几乎所有單位。

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底,陝西省紀委監委在省範圍內開展違規收送禮金問題專項整治。劉曙陽在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會上,以馮新柱為例,指其在2001年任銅川市副市長至2018年在副省長任上被調查落馬之前,17年間連續收受禮金。向其行賄者分布在陝西省銅川市各大關鍵部門、重點單位、要害崗位;各單位的大小頭目幾乎全軍覆沒,無一倖免。

其中,陝西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原副巡視員王曙曉,為攀附馮新柱,向其巨額行賄。

2009年2月,王曙曉通過馮新柱幫其堂姐王某承攬了銅川市南市區橫向三路、縱向路兩個工程項目,總造價2500餘萬元(人民幣,下同)。2012年9月,時任銅川市委書記馮新柱以急用資金為由,向王曙曉索要100萬美元,並承諾日後以承攬工程項目作為利益交換。王曙曉遂將620萬元分成兩筆,一筆500萬元轉賬匯入馮新柱指定的賬戶,其餘的兌換為20萬美元送給馮新柱。

2013年初,受銅川市耀州區常務副區長陰建盈請託,王曙曉向時任銅川市委書記馮新柱引薦了陰建盈。同年6月,王曙曉將陰建盈準備的50萬元送給馮新柱。

隨後,根據馮新柱的提議,同年9月,陰建盈被提升為銅川市規劃局黨工委書記;同年10月,被任命為銅川市規劃局局長。據陸媒報導,王曙曉還以吃飯、洗腳,送禮、陪打牌等方式,向馮新柱行賄。

馮新柱2018年1月3日被查,成為2018年落馬「首虎」。2018年3月被「雙開」。今年1月,馮新柱受審,公訴機關指控其從1999年就開始受賄,至2017年,受賄時長達18年,受賄金額共計折合人民幣逾7千萬元。

劉曙陽的同次講話中還披露了原中共榆林市委書記胡志強案的部分細節。講話顯示,胡志強案件,送禮金的人員之廣、層級之多、時間之久、金額之大,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