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效果初顯 意國刪一帶一路協議兩大內容

【新唐人2019年03月20日訊】意大利將與北京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引發美國和歐盟擔憂。美國曾告誡意大利政府沒必要支持中共的「虛浮項目」。日前,有知情人士透露,意大利已剔除「一帶一路」協議中,所有涉及技術和通信的內容。

《紐約時報》3月19日報導稱,中共的全球野心愈來愈令西方警覺。美國將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視為一種經濟威脅和潛在的軍事威脅。而法國、德國等歐盟成員國也對「一帶一路」持保留意見。

白宮曾敦促意大利政府避免使用華為(HUAWEI)的5G網路技術,並警告說,中共政府可能會利用它(華為)來破壞和暗中監視通信網路;如果意國購買華為的設備,將無法繼續分享敏感情報。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日前,意大利已經剔除了「一帶一路」協議中,所有涉及技術和通信的內容。

本週四(21日),習近平將抵達意大利羅馬。意大利總理朱塞佩·孔特(Giuseppe Conte)已在3月8日的一個外交政策研討會上,證實該國有意與北京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加入中共「一帶一路」倡議。

孔特還透露,他計劃於4月訪問北京,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坛。

針對孔特的講話,美國白宮國安顧問發言人加勒特·馬奎斯(Garrett Marquis)3月9日發推文回應說:「意大利是全球主要的經濟及投資目的地之一,意大利政府沒有必要支持中國(中共)虛浮基礎設施項目的合法性。」

此前,馬奎斯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曾表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意大利的國際形象不利。」

而對於意大利或將加入中共「一帶一路」政策,該國政府也呈現分歧。意國副外長圭列莫·皮基(Guglielmo Picchi)3月6日表示,現在不是意大利與中共簽署「一帶一路」基礎設施計劃初步協議的時候。

意大利著名地緣政治雜誌《Limes》主管Lucio Caracciolo則認為,羅馬與中共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並沒有考慮地緣政治風險,也沒有與西方夥伴商議,更低估了外界對於中共全球野心的擔憂。

他表示,擔心羅馬此舉最終將導致意大利兩面不討好,即從中共得不到任何實質的好處,美國則會因意大利與北京走得太近,而進行必要的防禦措施。

歐盟愈發警惕中共 華為多處碰壁

歐洲目前是華為在中國以外的最大市場。但自美國敦促其盟國不要使用華為產品,並警告這些設備可能使中共情報部門從事間諜活動後,一些西方國家已在考慮限制華為進入本國的5G網絡建設市場。

近期,歐盟對華為的間諜風險越發表示關注,歐洲委員會正在考慮對華為的5G網絡設備施加實際禁令。

就在上週(3月12日),歐盟發表了一份措辭嚴厲的《歐中戰略前景》報告。該報告重新調整了歐盟的對華策略,改採強硬立場。有分析認為,這顯示歐盟對中共的立場,已由過去多年的「最大貿易伙伴」轉變為對中共的警惕,實行更加具有防禦性的政策。

德國《商報》上月報導稱,德國幾家主要的電信公司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和西班牙電信集團德國公司(Telefonica Germany)正在為華為可能被排除在德國5G網絡基礎建設外做準備。

報導表示,德國聯邦政府相信,德國的運營商迫於政治壓力和目前的安全隱患,會自願避免使用華為的5G技術。

挪威的情報機構警察安全局(PST)2月4日發布年度威脅評估報告,譴責中共謀求竊取挪威機密,呼籲政府警惕華為。

1月18日,丹麥交通部下屬鐵路丹麥(Banedanmark)公司以網絡安全為由,取消了與華為在丹麥最大合作夥伴網絡北歐(NetNordic)的合同。而這份涉及6年合作的合同於去年11月剛剛簽訂。

1月14日,波蘭國家安全局以「涉嫌為中共做高級間諜活動」為由,抓捕了華為在當地的一名高級主管王偉晶。此事加劇全球對華為可能被北京用作全球間諜工具的擔憂。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