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組:波音737 MAX的MCAS系統或應為墜機負責

【新唐人2019年03月20日訊】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的波音737 MAX客機墜毀事件的調查組人員披露,初步的調查發現,埃航空難與去年10月發生的印尼獅航空難有「明顯相似之處」,懷疑波音737 MAX的MCAS系統的安全漏洞應對這兩起墜機事故負責,調查組將針對這個疑點進行深入調查。

據《今日俄羅斯》18日的報導,有正參加埃航302航班空難的調查人員透露,他們在對飛行數據記錄器的數據驗證的過程中發現,這次的埃航墜機事件與印尼獅子航空610航班墜機事件存在明顯的相似之處,這兩架737 MAX飛機都是鼻頭朝地以俯衝狀態墜毀。

調查人員進一步表示,波音737 MAX的MCAS系統的一個重要功能就是自動調整尾部角度以保持飛行中的平面水平。但是如果出現錯誤的傳感器讀數,就會反覆觸發系統,從而迫使飛機進入俯衝狀態。而在初步的調查中他們發現,這兩個航班的傳感器讀數很相似,因此他們目前懷疑MCAS系統的安全漏洞應該對這兩起墜機事故負責。

另據路透社的報導,埃塞俄比亞交通部發言人伊赫伊斯(Muse Yiheyis)3月17日透露說,埃航墜毀客機的黑匣子數據顯示,這次埃航波音737-8客機的失事與去年10月印尼獅航波音737-8客機發生的空難有「明顯的相似之處」。這兩架同款機型的飛機的飛行員都曾報告飛行控制有問題,並在起飛後幾分鐘即墜毀。

今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的302號航班起飛後僅幾分鐘,就墜落在一處油田中,造成機上157人死亡;而去年10月,獅航公司610航班墜入大海,造成18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死亡。這兩架出事的飛機都是波音公司製造的737-8客機。在短短5個月內兩架同款飛機先後墜毀,令外界開始質疑這款飛機的安全性能存在嚴重漏洞。

埃航客機墜毀事件發生後,由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和波音公司組成的一組工程師3月17日曾對外承認,為了在競爭對手空客推出其下一代窄體飛機之前將737 MAX推向市場,波音公司「淡化」了圍繞MCAS系統的安全問題。

這些工程師還聲稱,FAA將737 MAX的大部分安全測試委託給了波音公司,並輕信了波音公司的結論。世界各地的其他空氣安全調節器隨後根據FAA的許可對MAX 8進行了認證。

在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發生空難後,波音該型號飛機在全球被停飛。美國聯邦航空局表示,波音公司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更新軟件、糾正MCAS系統漏洞。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