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日子已開始? 中國7省公務員少招萬人

【新唐人2019年03月20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表示,今年經濟遇新的下行壓力,政府要「壯士斷腕」過緊日子、壓縮開支。最新數字顯示,中國7省今年共少招公務員約15000人。有分析稱,中共未「斷腕」之前,老百姓早已「挨刀」。經濟下滑已導致數百萬農民工失業,而且裁員潮已波及到白領階層

自由亞洲3月19日報導,中共官方最新數據顯示,山西、湖南、貴州、山東、江西、湖北、福建7個省份,新招考公務員人數比去年少了近15000人。其中,山西、湖南、貴州比去少招了一半人。

不過,有分析指,中共並未在其臃腫龐大的機構組織上,真正動刀子。有學者根據官方數據推算,中國現在的官民比例已達到歷史上最高值。中共人社部2016年公布公務員人數是716萬,如果加上國企和事業單位人員,總公職人員人數超過7000萬。而且政府每年還在新招公務員。

另有評論稱,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下滑,在中共未「斷腕」之前,老百姓早已先「挨刀」。

中共農業農村部去年11月8日曾公佈,有740萬農民工「返鄉創業」。但外界質疑,這只不過是農民工「失業」的另一種說法罷了。

中共農業農村部去年11月8日曾公佈,有740萬農民工「返鄉創業」,實際是失業。(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此外,企業倒閉潮、失業潮也頻頻見諸報端。網易2018年10月披露,2018年上半年,大陸有504萬家企業倒閉,失業人數超過200萬。但該消息發表不久就被刪除。

《華夏時報》披露,從2018年10月份開始,北京每天登報註銷的公司有2,000家左右。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的數量,和北京基本持平。

企業經濟蕭條必然導致就業市場遇冷。大陸財新網去年11月發布的一條微博說,從4月到9月間,中國大型求職網站前程無憂的招聘廣告數量,從285萬條銳減至83萬條,減少了202萬條,就業形式不容樂觀。

另據智聯招聘平台大數據顯示,2018年第三季度,IT/互聯網行業的招聘職位數同比減少51%。阿里巴巴、京東、百度、騰訊等網路巨頭,正全面停招或減招應屆畢業生。

阿里巴巴、京東、百度、騰訊等網路巨頭,正全面停招或減招應屆畢業生。 (STR/AFP/Getty Images)

大陸「新浪財經」的報導稱,中國的裁員潮去年8月就滾滾而來,影視業裁員20-30%;遊戲業裁員高達70%。中國消費電子公司「魅族科技」,裁員規模已經超過2000人;北京錘子科技公司裁員也高達60%。

《紐約時報》最近的報導稱,裁員潮已衝擊到白領行業。曾經風光無限好的互聯網科技行業正在經歷裁員潮。

京東2月通知員工,已經對員工進行評估,目標是裁掉10%的高管。滴滴出行也通知員工,將裁員2000人,佔公司員工總數的15%。聊天寳裁員高達85%;而在線教育滬江裁員1000人,比例接近50%。

環球資源(Global Source Partners)的調查指,科技企業、房地產和其它大型民營企業的人力資源高管和高級員工都表示,近幾個月的公司裁員高達30%。

《紐時》的報導還指出,白領就業困境表明中國經濟的放緩幅度,顯然比官方數據要大。而白領消費下降,會使政府更難把經濟從衰退中拉出來。

外界還注意到,中共官方常年將統計的失業率維持在4%。不過李克強在人大會議閉幕式上針對就業問題提出,要確保不出現零就業的家庭,表明失業率顯然不只4%。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