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恆星被詭異地「踢」出銀河系

【新唐人2019年03月20日訊】科學家們發現,每隔一段時間,就有恆星被詭異地「踢」出銀河系,而且這些恆星的移動速度非常之快,被稱為超高速恆星

超高速恆星十分罕見,它們以每秒500公里的速度行進,是其他恆星的兩倍。2005年,科學家首次發現第一顆超高速恆星,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只發現了不到30個。

銀河系的中心有一片混沌區域,那裡是超大質量黑洞(SMBH)的領地。科學家發現,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一顆黑洞附近的超高速恆星,被踢出銀河系的圓盤平面。

這種詭異現象,被認為是源於黑洞的引力彈弓效應。銀河系中央的黑洞相當於400萬倍的太陽質量,可以產生足夠強的作用力來驅離恆星,並將恆星加速到較高的速度。

科學家認為,被踢出銀河系的恆星,通常是雙恆星系統中的一顆。當雙星系統過於靠近SMBH,黑洞引力捕獲了其中一顆,另一顆則被甩飛。

不過,密歇根大學的Monica Valluri和Kohei Hattori研究發現,有一顆超高速恆星似乎是從星系盤,而不是從銀河中心處被踢出的。

這顆被叫做LAMOST-HVS1的超高速恆星,類似我們的太陽。

Monica Valluri和Kohei Hattori用麥哲倫望遠鏡來測量恆星的速度和位置。然後利用蓋亞任務得到的數據和恆星運動軌跡,反推恆星的拋出點。結果得出的結論是,恆星的彈射起點並不是中心,而是銀河星系盤。

他們對此感到十分驚訝,U-M文學、科學和藝術學院天文系研究教授Valluri說,「這一發現極大地改變了我們對快速移動恆星起源的看法。」在此之前,科學家普遍認為,超高速恒星起源于銀河系中心。

Hattori說,我們本以為這顆恆星來自銀河系中心。但從它的軌跡來看,很明顯與銀河系中心無關。

「事實上,它表明彈射超高速恆星所需的極端環境,可能出現在距離超大質量黑洞更遠的地方。」Valluri表示。

更早以前,也有科學家發現這一奇特現象。2014年1月,在華盛頓舉行的美國天文學會上,科學家公布了關於超高速恆星的研究發現,並出版在當年1月1日的天體物理學期刊上。

範德比爾特大學研究生勞倫.帕拉迪諾是本項研究的第一作者。他表示,超高速恆星以前被認為是起源於銀河系的中心附近,但是最新發現的四顆超高速恆星,沒有一個來自銀河系中央附近。而且它們的體積只相當於太陽的大小。

這與Monica Valluri和Kohei Hattori的研究發現,不謀而合。

科學家一般認為,恆星這樣的天體被踢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有銀河系中央黑洞的驅動力,才能將恆星拋出銀河系。

但這些不是從黑洞中心被踢出的恆星,它們是如何形成的,它們的極端速度又來源於何處?這令科學家產生諸多猜測。

一種可能性是,這些恆星可能屬於新的一種類型,存在人們所未知的逃離機制。

還有說法稱,這些失控的恆星可能與一群大質量恆星相遇,並在重力的複雜相互作用中被彈飛。

另一種更奇特的可能性是,銀河系盤內可能還有其他黑洞,其質量足以將恆星拋向深空。

那麼,這顆LAMOST-HVS1超高速恆星開始所處的位置,有大質量的恆星團嗎?科學家並沒有觀察到,該區域恰好被一片星際塵埃所遮擋。或許,在星際霧霾後面還有龐大的天體群,只是科學家尚未觀測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