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持「楓葉卡」?周延波被解職待查

【新唐人2019年03月20日訊】早前被前妻舉報擁加拿大楓葉卡」的中共陝西省政協委員、西安思源學院董事長周延波,日前被陝西官方辭去省政協委員職務。

據港媒3月19日報導,最新消息指,中共陝西官方已責令周延波辭去省政協委員職務,相關程序正在辦理中。

報導稱,中共陝西省教育廳通報,省紀委駐省教育廳紀檢組因應相關舉報,對周延波立案審查。

通報指,周延波於2011年3月取得加拿大永久居留權,持有「楓葉卡」,有效期5年。「楓葉卡」到期後,他沒有申請更換。陝西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認定,周延波持有中國護照,是中國公民。2018年1月其辦理加拿大商務簽證。另據周延波本人提供的加拿大方面相關材料顯示,周延波於2015年4月7日起已非加拿大居民。

通報並未就周延波如何放棄加拿大居民身份作詳細解釋。值得一提的是,「楓葉卡」是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的證明,但即使楓葉卡過期,持卡人也不會因此喪失永久居民身份。

通報又稱,2018年1月4日,周延波作為陝西省十二屆政協委員人選考察時,虛假承諾本人及子女未取得外國國籍、永久居留權或長期居留許可,故意隱瞞其女兒已移居加拿大的事實,沒有如實報告本人曾擁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權的情況。

2012年12月,周延波被推薦為陝西省十二屆人大代表人選時,西安思源學院黨委出具的證明文件「西安思源學院董事長周延波沒有獲得國外或境外永久居留權、長期居留許可,其配偶子女也沒有移居國外或境外」,亦與實際情況不符。

通報指,鑑於周延波故意隱瞞個人重大情況,根據有關規定,已責令周延波辭去陝西省十二屆政協委員,相關程序正在辦理。此外,因相關行為違反中共組織紀律,陝西省紀委駐省教育廳紀檢組於2月18日對周延波立案審查,省委教育工委於2月25日給予他中共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此前,此前周延波前妻馮捷東曾在網路爆料,周延波早已是加拿大的永久居民,卻依然以政協委員的身份,在陝西兩會上參政議政。引發外界關注。

馮捷東稱,從2009年開始,他們一家人申請加拿大投資移民。2011年3月16日,她和前夫周延波及女兒一家三口攜帶「登陸紙」進入加拿大,在海關辦理了相關手續,成為加拿大的永久居民。

她說:「然後我們就遞交材料,移民局給我們郵寄回來『楓葉卡』、社會保險卡這些東西。」

事件發酵引發關注後,周延波代理律師李青山曾於1月25日通過媒體發布聲明稱,周延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公民,未持有加拿大「楓葉卡」和加拿大國護照,未取得加拿大國籍,也未移民加拿大。

不過,對於律師和周延波本人的公開聲明,馮捷東表示並不具備說服力。馮捷東說:「他雖然是中國公民,和拿到加拿大永久居住權,這不衝突。『登陸紙』是永久有效的,只要領取後就可以在加拿大永久居住,除非他自己申請作廢。」

另外,馮捷東還爆料在雙方未離婚之前,周延波和多位女性有染,同時出軌的情人至少有4個。

周延波在有關聲明中也表示,自己是中國公民,他還聲稱,「截止到2019年1月24日,我從未取得過任何國家的國籍,一直都是中國公民,我承諾以後也不會申請移民和加入其他國家的國籍。」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