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探測器重大發現!小行星「龍宮」曾有水

【新唐人2019年03月20日訊】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表示,小行星探測器「隼鳥二號」,登陸小行星「龍宮」後分析發現,其表面存在含水的礦物。這一發現令科學家為之振奮。

日本《共同社》報導說,日本會津大學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等的團隊,在19日的美國《科學》刊文說,「隼鳥二號」近紅外光譜儀觀測「龍宮」表面,分析結果發現,「含水礦物」廣泛分布在「龍宮」。

這一發現令科學家為之振奮。負責分析工作的會津大學副教授北里宏平欣慰的表示:預測龍宮有水而選為目的地,這決定沒有錯,我放心了。

日本時間2月21日下午開始,「隼鳥2號」在距離小行星龍宮約20公里處開始下降,緩緩靠近「龍宮」表面,於22日上午降落在小行星表面上一個半徑僅3米的狹窄區域內,並射出擊碎岩石的彈丸以採集岩石樣本,停留幾秒鐘後離開,回到待機的20公里上空。


隼鳥二號計畫從龍宮取得砂石,帶回地球研究,雖然分析墜落地球的隕石也是一種方式,但隕石有可能被地球的空氣和水污染,不能保持原本狀態。

隼鳥2號」將在2019年夏季之前,再次挑戰登陸,預計於2020年年底攜帶岩石樣本返回地球,供科學家進行研究。

去年10月「隼鳥2號」原計劃進行首次登陸,但由於「龍宮」表面存在大塊岩石而且凹凸不平,可能危及機體,JAXA花費了幾個月的時間研究登陸方式。

小行星「龍宮」距離地球約3億公里,位於火星和地球之間,直徑約900米,被視為含有大量的有機物質和水。

「隼鳥2號」的尺寸約為一個大型冰箱,配有太陽能板。它於2014年12月從日本鹿兒島發射升空,在2018年6月抵達「龍宮」附近。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